做好這5件事,毛孩不再反覆搔抓 !

隨著夏天到來,是否發覺家中寶貝抓癢的頻率增加呢?不管是用後肢搔踢身體,在地上磨擦、皮膚變紅掉毛、甚至晚上睡不安穩等等,都代表家中毛小孩的皮膚出了狀況。“搔癢”是毛孩常見的皮膚過敏的表現之一,源自身體對特定物質產生的免疫反應,而過度搔抓將使皮膚產生發炎進而引起紅腫、脫毛、掉毛、苔蘚化(皮膚變厚變粗,像是厚厚的苔蘚一般)、色素沈澱等。此外,皮膚的保護層受到破壞,容易造成細菌或黴菌的二次感染。

與所有父母一樣,毛拔麻的心願就是希望毛孩平安健康,這篇就帶著大家從根源釐清造成寶貝抓不停的可能原因、相關症狀以及改善方式 !

毛小孩皮膚常見症狀
毛孩雖無法說話,然而若是出現皮膚問題,其實很容易通過肉眼觀察判斷

(1) 過度的搔抓、舔舐或啃咬
皮膚發炎、過敏或體外寄生蟲導致的發癢將使狗狗不停搔抓或舔咬。

(2) 皮膚出現黃色或白色的皮屑
常見為營養素缺乏或角質化過程異常導致。

(3) 皮膚出現疹子、膿包或腫塊
皮膚過敏或有體外寄生蟲將活化免疫反應而引起紅腫等現象。

(4) 散發異味
常見為皮脂分泌失調導致細菌、黴菌滋生而產生異味。

引起毛孩皮膚問題常見原因

(1) 外部環境
台灣氣候溫暖潮濕,容易影響犬貓皮膚上油脂分泌平衡,此外亦十分適合黴菌、細菌、跳蚤以及寄生蟲生長繁殖而引發感染,尤其季節交替或雨季前的悶熱對毛孩皮膚而言,是典型的不友善環境。

(2) 內部環境
家中大掃除造成空氣中塵螨、灰塵、花粉急遽上升時,也可能引發毛孩的皮膚過敏問題。

(3) 飲食
常見於毛孩第一次接觸某種特定的成分引發免疫系統活化,症狀會伴隨著搔抓、舔咬、眼周及耳朵發紅、嘔吐和腹瀉。

毛小孩常見皮膚疾病類型

(1)異位性(過敏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屬於一種過敏性皮膚炎,主要來自犬貓在環境或食物中接觸到過敏原致使身體免疫細胞與過敏原相互作用,進而產生反覆的搔癢與紅腫。最初搔癢的部位多集中於面部與腳掌,後續可能蔓延至身體其他部位,長期下來可能因為過度抓咬致使皮膚因反覆結痂造成掉毛、光禿或色素沉澱等狀況。

(2)脂漏性皮膚炎 :
健康狗狗的皮脂腺具有保護皮膚的功能,而當內分泌失調或跳蚤、真菌感染引起皮脂分泌失衡時,將導致毛孩皮膚代謝過程加速,造成皮膚角質化過程異常而產生皮屑;同時皮膚失去保護功能而容易引起細菌、黴菌感染導致發炎。此外,過量的油脂分泌致使皮膚呈現油膩感,並可能伴隨異味。

(3) 黴菌感染 :
無論是長毛或短毛貓,貓咪身上帶的黴菌孢子數量遠遠超過狗狗與人。因此,一旦體表出現細微的傷口又合併環境濕度增加的情況下,則容易引發黴菌感染。

(4)食物過敏 :
常見為飲食中蛋白質造成 – 毛孩的腸道短且消化快,食物中蛋白質尚未消化成小分子就被吸收進入體內,容易被免疫系統誤認為致病原進而而刺激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等發炎物質要來對抗「外來入侵者」,造成紅腫發癢,最後就變成毛孩抬腳抓個不停的樣子。

預防及改善方法

(1) 定期洗蹦蹦 & 維持環境整潔
定期清掃家環境與毛孩使用的臥鋪、床墊、毛毯等布品,可降低接觸塵螨、黴菌或花粉等敏感因子;此外,定期洗澡/吹乾並搭配梳毛,除去廢毛與角質,除了減少細菌蟲蟲滋生與藏匿,同時可幫助皮膚的血液循環,維持皮膚健康。

小補充 : 不常出門的毛孩,蟲卵或跳蚤也有可能會跟著外出的主人一起回家進而附著在毛孩身上,故建議的驅蟲週期是1-3個月一次。

(2) 及時就醫,不自行用藥
並非所有非處方藥都是合適的。常見用來減輕癢及搔抓的苯海拉明(Benadryl),其中所含的抗組織胺成分會讓毛小孩昏沉致使無力抓癢而非根本痊癒。因此建議尋求專業獸醫師衡量劑量及適用的處方。

(3)避免於過敏期間施打疫苗
皮膚過敏發炎是免疫反應的一種,處於上述期間,毛小孩免疫力的提升十分重要。因此不適合於過敏期間接種疫苗,建議先由獸醫評估毛孩的免疫系統狀況,來斟酌疫苗的施打時機。

(4)適切的飲食
根據美國獸醫師協會(AVMA)公布的數據,85%犬貓過敏原是動物性蛋白質,剩下15%過敏原是來自於其他食材。蛋白質造成過敏的機轉於前文有提及,然而其仍是維持毛孩健康的營養來源,故建議可選擇水解蛋白的飼料,或日常補充毛孩專屬的酵素,來幫助蛋白質分解為小分子胜肽,使其易於吸收且不易刺激免疫系統,進而改善過敏情況。

(5)補充皮膚健康所需營養素

– 補充鮮食 
新鮮食物中具備多種毛孩所需的營養成分,以下分享4種容易取得且可幫助皮膚毛髮健康的食材
1. 雞胸肉 : 含優質蛋白質且低脂肪,幫助毛孩細胞修復,維持皮膚健康
2. 鮭魚 : 除了是良好蛋白質來源,同時含有抗發炎的omega-3脂肪酸、維生素D,是良好的美膚食材!
3. 熟雞蛋 : 含有豐富皮膚健康所需的維生素,也是高生物利用的蛋白質
4. 胡蘿蔔 : 含上皮細胞穩定所需的維生素A,須注意維生素A屬於脂溶性營養素,直接水煮的話不易毛孩吸收消化,建議絞碎後與肉類一起烹煮供應,藉由所含油脂可幫助提高吸收率。

– 魚油
魚油中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可幫助對抗及預防發炎,並維持皮膚毛髮的健康。市面上販售的Omega-3產品概分為植物性與動物性,植物性來源如藻油、亞麻仁油雖含豐富Omega-3,但於肉食性的犬貓體內(尤其貓咪)則無法轉換為具抗炎效果的DHA和EPA。因此建議選擇海洋來源如深海魚油或磷蝦油較為理想哦 !

– 益生菌
與人類相似,貓狗的免疫系統高達70%集中在消化道,因此消化道環境健康將間接影響免疫機能,而腸道的菌相與消化道健康又息息相關,因此益生菌常作為輔助改善過敏性或異位性皮膚炎的補充品。挑選上需注意選擇實證對犬貓皮膚、腸道有益的皮膚專科菌種,有菌株履歷,不含腸球菌及其他不必要的化學添加物。

讀到這裡,是否有幫助毛拔麻們在處理寶貝的皮膚問題更有方向呢 ?
毛孩們不會說話,因而更需要我們細心察覺身體的異樣以適時提供協助,每天多花一點時間和寶貝相處,觀察他們的身體狀況與反應,除了及早對問題做出改善,也會讓彼此感情更緊密哦!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