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王乳好在哪?這2種人避免食用

蜂王乳吃了有什麼功效?哪些人吃了要小心副作用?

蜂蜜、蜂膠、蜂王乳,市面上有許多蜜蜂產物的製品,常見於用來調味或再製成養顏美容聖品,其中又以蜂王乳的運用最為頂級和高價,究竟蜂王乳有何珍貴之處?以及蜂王乳有何差別功效呢?

蜂王乳是什麼?

蜂王乳是工蜂將花蜜及花粉消化吸收後,經由下咽頭腺與大顎腺分泌的一種乳白色奶油狀的營養品。所有剛出生的蜜蜂幼蟲都被餵食蜂王乳,但是三天後改吃蜂蜜花粉的幼蟲就變成了工蜂,只有繼續吃蜂王乳的蜜蜂才能變成女王蜂后。

蜂王乳富含多種主要營養素,成分包括維生素B群、泛酸、乙烯膽鹼以及癸烯酸等,是女王蜂一生的食物,養成女王蜂比其他蜜蜂更重上1000倍,壽命長50倍,以供應孕育下一代及自身所需要的養分。

蜂王乳也被認為具有多種潛在的健康益處,例如增強免疫系統、提高體力和抗氧化作用。一些研究也表明它對於皮膚健康和抗衰老有積極影響。

蜂王乳成分有什麼?

蜂王乳主要營養成分包括維生素B群、泛酸、乙烯膽鹼、類唾液腺荷爾蒙(類似女性荷爾蒙),以及癸烯酸。除了維生素B群外,其他幾乎是無法人工製造的必需胺基酸及微量礦物質等。分子大多是1~10萬道爾頓較難吸收(一般要吃到5g) 。

蜂王乳含珍貴成分「癸烯酸」

蜂王乳之所以營養價值高,在於當中有一個最特別的成分—「癸烯酸(10-Hydroxy-2-Decanoic Acid,簡稱10-2HDA)」,是其他天然物質所沒有的。新鮮的蜂王乳癸烯酸含量約1.6~3%,具有殺菌抗發炎、增強免疫力的效果。

蜂王乳肌動蛋白「Royalactin」

是一種獨特的蛋白質,它能夠觸發蜂蜜蜂幼蟲體內的分化過程,使它們發育成為蜂王,而不是工蜂或其他蜂蟲。這使得蜂王擁有生殖能力和壽命遠遠超過其他蜂蟲。簡單來說是可以幫助蜜蜂生長的蛋白質,但卻不會像雌激素一樣影響生殖能力。

蜂王漿抗菌胜肽「Royalisin」

是一種天然抗菌胜肽,具有強大的抗菌和抗微生物特性。它能夠對抗多種細菌、真菌和病毒,有助於保護蜜蜂蜂王免受感染。除了其抗菌作用,Royalisin也被認為具有免疫調節功能。它有助於調節蜜蜂蜂王的免疫系統,使其能夠應對潛在的病原體攻擊。

營養成分豐富「維生素和礦物質」

還有一些微量元素可以調節神經系統、提昇免疫力,些許的荷爾蒙則可以維持內分泌與生理機能的穩定。例如,維他命 B 群、乙醯膽鹼和鋅可以共同促進腦神經系統的興奮及條件反射,對思考力和記憶力的提昇有幫助。

蜂王乳吃了有什麼功效?

其中所含具有類似女性荷爾蒙的類唾液腺荷爾蒙;連同癸烯酸研究顯示可幫助調節女性荷爾蒙。

  • 改善更年期不適狀況

蜂王乳中特殊的蛋白質成分—「癸烯酸」,具有類似於女性雌激素的結構,有助於緩解更年期的熱潮紅、情緒焦慮、煩躁等症狀,可調控食用者的雌激素平衡情形。

  • 延緩老化,促進代謝

因年紀增長,膠原蛋白流失也會加劇,蜂王乳有助於提升膠原蛋白生長的能力。另外,蜂王乳也含有的泛酸和類唾液腺素成分,有延緩皮表老化組織生長恢復促進新陳代謝的效果。

  • 提升自身免疫力

據日本研究指出,攝取蜂王乳成分中的癸烯酸,體內的免疫細胞數量上升,具有極強的殺菌效果,有抗發炎、抗菌、調整免疫力的效果。

  • 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

蜂王乳有輕微減緩胰島素抗阻現象,能夠調節血糖,降低罹患糖尿病的機率,也能夠幫助人體調節膽固醇,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

honey

蜂王乳禁忌有什麼?

提到蜂王乳,不能不提有些人會擔心,蜂王乳是不是含有雌激素?其實,蜂王乳中所含的動物性激素與人類女性的雌激素相似度比較高,對每個人的可接受程度不一樣,以下族群、情況需要特別小心攝取量。

  • 患有婦科疾病者

常見婦科疾病包括:子宮肌瘤、巧克力囊腫、子宮內膜異位等,患有此類疾病的女性應屬於對雌激素較敏感的體質,建議應避免蜂王乳中類似雌激素的物質可能會刺激、誘發這些婦科疾病,或在諮詢醫師後食用。

  • 對花粉、蜂蜜製品過敏者

蜂王乳、蜂膠、蜂蜜等蜜蜂製造相關產品,當中都可能摻雜有花粉粒,因此會對花粉會過敏的人,也可能會引發過敏的風險,包括皮膚紅腫、呼吸急促和蕁麻疹等。除此之外,本身就對蜜蜂製品有過敏情形的人,也建議避免食用蜂王乳,以免誘發過敏症狀。

  • 有免疫系統問題者

蜂王乳被認為可以刺激免疫系統,這對大多數人來說是有益的,但對於免疫系統受損或自體免疫疾病的人可能會引起不適當的免疫反應。在這種情況下,蜂王乳的使用應該在醫師的監督下進行,以確保不會對疾病造成不利影響。

  • 哮喘患者

蜂王乳可能觸發哮喘發作,特別是對蜜蜂過敏的人。哮喘患者的氣道較敏感,因此應避免蜂王乳以防止不必要的呼吸道反應。

  • 哺乳期和懷孕

懷孕和哺乳期間,女性體內的生理狀態變化很大,而蜂王乳的安全性尚未完全確定。某些成分可能對胎兒或嬰兒產生不利影響。因此,懷孕和哺乳期的女性應謹慎使用,最好在醫師監督下使用或選擇避免。

  • 其他藥物相互作用

蜂王乳中的成分可能與某些藥物相互作用,影響藥物的效力或安全性。這對那些依賴處方藥物的人尤其重要。在使用蜂王乳之前,應該告知醫師所有正在使用的藥物,以確保不會出現不良的相互作用。

Gynecology

蜂王乳怎麼吃?

蜂王乳是一種具有多種潛在健康益處的天然產品,但在使用時需要謹慎。以下是一些關於如何食用蜂王乳的指南:

建議劑量:
蜂王乳的適當劑量因個體而異,但通常每日建議劑量約為150毫克至300毫克。請注意,過量使用蜂王乳可能不會增加其益處,反而可能對健康造成不利影響。

食用方式:
蜂王乳可以以不同方式食用,最常見的方式是將其混入飲料或食物中。您可以將蜂王乳添加到果汁、優格、蜂蜜、燕麥片、沙拉或果昔中。選擇您最喜歡的方式來食用它。

食用時間:
食用蜂王乳的最佳時間通常是在早晨,因為它可以提供一天的活力和營養支持。然而,這並不是唯一的選擇,您可以根據自己的生活方式和需求選擇其他時間。

儲存方式:
蜂王乳應保存在陰涼乾燥的地方,遠離陽光和高溫。避免存放在冷凍或過熱的環境中,以確保保持其質量和新鮮度。

如何選購蜂王乳?

要購買好品質的蜂王乳可以選擇有通過台灣養蜂協會的蜂王乳驗證標章。市面上蜂王乳產品分為新鮮的和冷凍乾燥的,新鮮的蜂王乳維生素B群保留的比較完整,如果不敢吃新鮮的蜂王乳可以選擇冷凍乾燥過的,口感比較不會那麼嗆辣!

如果您有任何健康問題、過敏或正在使用處方藥物,最好在開始使用蜂王乳之前咨詢醫師或營養師的建議,以確保安全性和適用性。

總之,蜂王乳可以作為營養補充劑納入飲食中,但應謹慎使用,遵循建議的劑量和食用方式。保持均衡飲食和健康生活方式仍然是維持整體健康的重要因素,蜂王乳只是其中的一個補充選擇。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