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適合喵星人補充的保健品

「忍」術一流的貓咪身體要是痛了、病了,貓拔麻其實不容易察覺。
平日的保養,保健食品是一選擇,雖然沒有直接療效,然而預防總是勝於治療 !
市面上保健食品琳瑯滿目,哪些才符合貓咪的需求?
別慌張~我們先認識這四種喵星常備品項,
了解個別具有哪些功用、缺乏會產生什麼症狀、補充時有哪些注意事項,做個基本功先 !

牛磺酸

  • 基本介紹
    牛磺酸(Taurine)是一種天然存在身體內的胺基酸,主要存在於哺乳類的大腦、眼睛、心臟、肌肉等等,另外在扇貝類也含有豐富的牛磺酸。

    人類與狗狗可自行製造足夠的牛磺酸供應自身使用,而貓咪自行製造的牛磺酸量遠不足身體需要,對貓咪而言屬於必需胺基酸,因此需額外補充。

     

  • 主要功能
    1.維持中樞神經系統和眼睛的正常運作

    2.強化心肌功能

  • 不足造成的影響
    不管是貓咪還是狗狗,長期缺乏牛磺酸可能導致中央視網膜退化(Feline Central Retinal degeneration, FCRD)及擴張性心肌病(Dilated Cardiomyopathy, DCM)
    牛磺酸攝取不足,並不會有立即可見的傷害,長期下來才會有症狀,但一旦症狀出現便是不可逆的傷害。

  • 補充注意事項
    貓咪身體無法自行合成牛磺酸,所以大多的貓咪主食都會添加牛磺酸,挑選毛孩主食時須注意成分標示清楚,並有營養師監督配方的廠牌,確保攝取足夠;另外,自行製作食物的拔麻建議諮詢獸醫師,根據毛孩的體重與其他狀況評估是否需額外添加牛磺酸。
    最後,因牛磺酸具有易溶於水的特性,鮮食建議用蒸的並保留水份一起給毛孩,不僅方便也得健康哦 !
  • 益生菌

    • 基本介紹
      益生菌,顧名思義就是存在於腸道,並對腸道環境有益的一眾細菌或真菌(桿菌、乳酸菌、酵母菌),然而在腸胃道也會有一幫壞菌(致病菌)需要透過好菌來抑制抗衡,進而減少腸胃的感染機會,並改善口腔、皮膚的健康。
    • 主要功能
      益生菌除了幫助腸道消化,也影響著免疫系統,因為大部份的免疫系統位於消化道,間接受到腸道菌群的影響,意味著益生菌可作為毛孩的日常保健,藉由調整免疫系統的平衡,進而預防相關疾病。
      不同的菌株各有其對應的功能,目前已知益生菌對毛孩的益處包括

      1.幫助腸胃道環境平衡,預防或舒緩便秘、腹瀉或發炎性腸道疾病 
      2.調整免疫系統,進而維持皮膚、泌尿道健康 ,並幫助緩和發炎情況
      3.近年研究指出,腸道菌也會影響情緒 ! 特定菌種的益生菌也被證實可以消除犬貓的心理壓力,因而可針對有焦慮嚎叫、抓扯家具等情緒行為的毛孩做使用

    • 不足造成的影響
      一般健康的毛孩可自然維持腸道好壞菌叢的平衡,然而在遇到不理想的環境、壓力或吃壞肚子的情況下,就可能影響平衡進而造成腹瀉、消化不良、便秘等腸胃道症狀或免疫力下降導致出現發炎或其他疾病。
    • 補充注意事項
      市售益生菌種類讓人眼花撩亂,到底該如何挑選呢?
      以下3大要點,購買前一定要看清楚。
      1.選擇來源、標示清楚,且無過多無效/化學添加物(香料、調味劑、色素)
      2.不同的益生菌株有其對應的功能,因此購買前須先掌握毛孩狀況,配合獸醫師建議,依照身體需求挑選合適的益生菌
      3.不忘比較劑型,需考慮服用方便性並可保留益生菌最大活性以及吸收率,一般而言粉劑>膠囊>錠劑
  • 魚油

    • 基本介紹
      魚油來自深海魚如鯖魚、鮭魚、鯡魚、沙丁魚等等,上述魚類的油脂含豐富的omega-3脂肪酸-EPA&DHA,是魚油的主要有效成分。omega-3脂肪酸為犬貓眼睛視網膜與腦部神經發育所需的必需脂肪酸,因犬貓無法自行製造,因此需額外補充。

    • 主要功能
      魚油(omega-3)對毛孩有諸多的保健功能,包括
      1.緩解發炎反應,舒緩毛孩的皮膚與關節等相關炎症
      2.維護視網膜與腦部神經功能
      3.維持皮膚、毛髮的健康
      4.心血管保護

    • 補充注意事項
      魚油的選擇上,考慮大型魚種為食物鏈頂端生物,油脂較容易累積重金屬或環境賀爾蒙,建議選擇萃取自小型魚種的魚油更為安全(如沙丁魚、鯖魚、鯡魚等)
      最後提醒毛拔麻,雖然魚油好處多多,仍需適量食用;過量魚油可能會影響血小板凝血功能,進而影響傷口癒合(有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毛孩亦須注意),若有手術、受傷或特殊狀況的毛孩,需經獸醫師評估再行補充哦 !
  • 葡萄糖胺&軟骨素

    • 基本介紹
      關節主要是由水、膠原蛋白、蛋白多醣以及玻尿酸形成的軟骨組織,其中葡萄糖胺為蛋白多醣的主要組成物質,而軟骨素則主要負責軟骨組織的生合成。

    • 主要功能
      年輕/健康的關節有軟骨、滑膜、關節滑液等負責扮演骨頭與骨頭之間的「緩衝角色」,然而經過長期的消耗磨損把這層緩衝「磨」消失後,骨頭之間就逐漸產生相互摩擦、壓迫的情形,進而引起發炎疼痛。葡萄糖胺和軟骨素是最常見的補關節成分,可提供營養並保護關節。

    • 補充注意事項

      台灣有將近三成的狗狗和貓咪在超過6、7歲後就會遇到關節問題,雖然導致發病的原因不同,但是症狀大同小異,如果造成關節結構永久變形,進而演變成慢性關節炎便難以恢復。因此,及早保養關節、留意關節退化徵兆以及防止退化情況繼續惡化至關重要。關節補充除了葡萄糖胺與軟骨素,亦可選擇有添加膠原蛋白者使保護作用更為完整,部分產品會添加甲基硫醯基甲烷(Methylsulfonylmethane,簡稱MSM-為天然存在人體、動物體內的抗發炎物質),進一步減少發炎反應來幫助緩解關節疼痛、僵硬和腫脹等症狀,可作為已出現發炎情況毛孩的選擇。

無論人類或動物的疾病,預防總是勝於治療,及早開始補充專門的保健品是好方法之一。
縱使保健品看似好處多多,提醒毛拔麻使用前務必與獸醫師討論,如此毛孩才能吃得健康又安全哦 !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