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肌瘤可以吃膠原蛋白?吃過多會致癌嗎?

先來認識!雌激素是形成肌瘤原因嗎?

雌激素對於女性來說是很重要的荷爾蒙,早期女性特徵出現、月經發生、懷孕生產,乃至更年期到來,這些階段都與雌激素分泌作用有很大關係。

在這些階段中,女性朋友對於更年期的雌激素分泌情形更是關心,尤其是40~50歲即將邁入更年期,若是體內的雌激素缺少,較容易出現生理現象的變化,因此有些女性一到更年期會食用保健食品來補充雌激素,以緩解身體不適的情形。

然而,國內醫院曾指出,國內30歲以上婦女罹患肌瘤比例高達20%,而40~50歲婦女發生率更達30%,因此人會將雌激素攝取過多導致生長肌瘤聯想在一起,其實是因為肌瘤好發年齡處於更年期雌激素減少的階段,才會有保健食品中的雌激素攝取過多導致肌瘤的聯想。

的確,在過往案例也發現到會長肌瘤的女性大多是與雌激素過多有關,但事實上,雌激素並不是造成子宮肌瘤增長的唯一因素。每個人的體質與荷爾蒙變化不會完全相同,造成肌瘤的原因也可能是與家族遺傳、身體代謝、壓力大、環境荷爾蒙等多重因素有關。

長肌瘤可以吃膠原蛋白?

對於長肌瘤的女性來說,大部分是可以被醫治或縮小腫瘤大小的,在此生活階段仍日常照舊,仍需要注重平時的日常保養。

如今保健觀念盛行,也有不少忙碌工作的人,更傾向食用保健食品來補充營養,以求快速達到功效。

肌瘤患者經常詢問到,能否食用膠原蛋白?實際上,適時適量地吃膠原蛋白,當然是沒有問題的!但必須當心這類膠原蛋白成分中,是否添加了刺激激素的成分。有些業者為講求讓更年期女性覺得產品有效,而可能在製造過程中悄悄添加、或無意識引入相關成分,女性也沒有防備新之下就攝取過量。

舉例來說,有些容易刺激激素的成分包含:蜂王乳、胎盤、大豆異黃酮,以及脂肪過高的食物,有肌瘤的患者仍需要盡可能地減少食用,或尋求營養師及醫生的建議下再食用。

膠原蛋白粉

若是不曾長過肌瘤的人,吃膠原蛋白可能會長肌瘤嗎?

正如上述所說,在攝取膠原蛋白時,務必注意成分內容、含量以及原料來源,這些是否含有容易導致女性荷爾蒙產生變化的特定物質。一般情況而言,食用膠原蛋白尚無相關案例顯示會導致肌瘤增生。當然,食用添加物愈少的膠原蛋白,對於女性的各階段的生理情況是不會有影響的。

甚至,根據過往統計顯示,70~80%曾有過經痛經驗的女性,痛至抽搐、冒冷汗、暈眩、嘔吐等較為嚴重的症狀,雖然沒有生命危險之虞,但月經痛起來真的會影響到日常作息,這些情況根據國外研究案例,還有可能與膠原蛋白流失也有關係。

即使到了雌激素缺少的更年期,也可以改從攝取不含雌激素成分的膠原蛋白開始,而未曾罹患肌瘤的人,也不需過度擔心食用膠原蛋白會帶給身體負擔。

woman-skincare

那長期吃膠原蛋白會致癌嗎?

目前的科學研究顯示,吃膠原蛋白不會直接致癌然而,應留意以下幾點:

  • 質量和來源:膠原蛋白補充劑的質量和來源至關重要。確保選擇可信賴的品牌,不含有害物質和添加劑。
  • 劑量:遵循建議的劑量,不要過量。高劑量的蛋白質攝入可能對腎臟產生負擔,但並未與致癌相關。
  • 個人體質:每個人的身體反應不同,某些人可能對某些食物或補充劑過敏或不適合,但這與致癌無關。
  • 多元飲食:膠原蛋白應作為均衡飲食的一部分,而不是唯一的食物來源。多種食物提供不同的營養素,有助於維持身體健康。

總之,目前沒有證據表明膠原蛋白補充劑會直接致癌。但是,請選擇高品質的產品,並在使用前咨詢專業醫生或營養師的建議,以確保安全和適合您的個人需求。同時,保持均衡飲食和健康生活方式對於預防慢性疾病和促進整體健康至關重要。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