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越莓 副作用

吃蔓越莓會有副作用?小心不能和這2種藥物一起吃!

身邊常有女性朋友深受私密處搔癢、異味、泌尿道感染的困擾。一見到蔓越莓製品就開始狂吃猛吃,不僅沒用可能還會產生副作用!

蔓越莓是原生於北美洲的植物,富含花青素、維生素C、多酚等多種營養素,是健康價值極高的天然的保健食品,加上亮麗的外表,因此有『北美紅寶石』這個響亮的稱號。

由於蔓越莓產季短,再加上不是原產地,因此台灣民眾要吃到新鮮的蔓越莓機會比較少,通常都以加工過的形式在市場上做販售,例如:冷凍蔓越莓、果汁、果乾或營養保健品等形式,在這些產品中,往往會添加許多糖來蓋過蔓越莓酸澀的口感。

吃蔓越莓可能產生的3種副作用

新鮮的蔓越莓基本上就是一種水果,具有豐富的營養素,並且廣泛使用在食品加工等用途中因此具有極高的安全性。女性生理期、孕婦及哺乳媽媽適量下都是可以安心食用的,但仍要小心食用過多,或是特殊疾病族群,可能造成以下副作用發生:

  • 刺激腸胃

蔓越莓是偏酸性的水果,短時間內大量食用可能對腸胃道產生刺激,過量食用不管是原汁或錠劑可能刺激消化道產生胃部不適或腹瀉的情形。若腸胃比較敏感的民眾可以改在飯後食用,除了可以降低不適的感覺同時蔓越莓中豐富的維生素C也可以幫助食物中的營養素吸收。

蔓越莓 刺激腸胃
  • 形成結石

蔓越莓因為富含草酸,雖然對於一般族群其實沒有什麼影響,但若是有泌尿道結石的問題,需要注意食用的量,及搭配足夠的飲水量。

  • 引起急性過敏

蔓越莓中含有的水楊酸結構與功效都類似阿斯匹靈(阿斯匹靈是一種化學藥物,常用於消炎止痛、預防血栓的用藥),一般族群食用具有抗凝血的功效,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但對於阿斯匹靈過敏的民眾須特別留意蔓越莓的攝取,避免使結構類似阿斯匹靈的水楊酸引起急性過敏反應。

蔓越莓不能和這2種藥物一起吃!

蔓越莓即是一種食物,因此跟什麼食物一起搭配食用都是沒有關係的,惟須特別注意以下兩項藥物:

  • 抗凝血劑

蔓越莓中含有水楊酸,有類似阿斯匹靈的結構及效用,若曾經有中風、靜脈栓篩、預防性投予血栓用藥的族群,正在服用抗凝血劑阿斯匹靈(aspirin)及華法林(warfarin)等藥物,可能會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增加出血的風險,須特別注意食用量及留意出血的情形。

蔓越莓 抗凝血劑
  • 經由細胞色素P450型酵素代謝的藥物

蔓越莓或蔓越莓汁會抑制肝臟酵素(CYP3A4、CYP2C9)代謝藥物的速度,可能增加藥物滯留於身體的時間與副作用發生的機會。

若有固定服用這兩類藥物的族群,最好先諮詢醫生的建議為佳。

最後菲菲營養師跟大家分享,蔓越莓中富含的多酚類、維生素C,都能幫助肌膚彈嫩、抗氧化抗老的功能,再加上國際期刊也發表每日吃到足量 36 毫克的前花青素有助於預防泌尿道感染,以新鮮的蔓越莓換算一顆重量若為 1.5 毫克,大約 24 顆新鮮蔓越莓可達到 36 毫克的前花青素含量,再加上有良好的衛生習慣、多喝水,自然泌尿道感染就遠離你囉!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