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來源益生菌有哪些好處

母乳中有益生菌?益生菌來源自母乳有哪些好處?

您也有在吃益生菌嗎?如果有的話,那您了解益生菌是從哪裡來嗎?

益生菌是現代人的熱門保健趨勢,食用益生菌已成為許多民眾的養身良方,但多數消費者不見得清楚自己食用的菌是從哪裡來,下列分享關於益生菌的來源以及該如何挑選:

益生菌是從哪裡來?

益生菌有不同種菌株,來源不盡相同,可分為動物性、植物性、農產加工品或人類等。

  • 動物性來源:如牛、豬、鳥類等排泄物或腸道內容物等。
  • 植物性來源:常見為牧草、蘿蔔等,農產加工品如豆腐乳、豆渣、泡菜等。
  • 人體來源:人體分離樣本如母乳、嬰幼兒糞便、運動員腸道菌等。

母乳中竟然含有益生菌?

特別的是,過去科學家認為母乳是無菌的,但現今越來越多研究證實母乳含有複合菌,而且還包含母親的腸道菌。研究指出母親腸道會選取適合寶寶健康的好菌,透過血液淋巴循環至乳腺,成為母乳菌之來源。寶寶吸允母乳除了獲取生長營養之外,同時也在食入原生菌,建構良好的腸道菌群,因此母乳來源的益生菌成為另類營養食品科學研究的熱潮。

母乳益生菌的好處?

許多研究探討母乳益生菌對人體保健之益處,根據目前研究整理,母乳菌主要有三大好處:

  • 改善腸躁問題:針對腸胃道可抑制腸道致病菌,如: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沙門氏菌(Salmonella enterica)及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等,可維持腸道屏障的完整性,對抗病原菌入侵,改善腹瀉、緩解腸躁症,也可降低食物過敏原對腸黏膜的刺激。
  • 調節免疫系統:母乳益生菌亦可調節免疫系統、輔助改善過敏等,也能抑制女性泌尿道感染主要致病菌白色念珠菌(Candida albicans)。
  • 輔助體重控制:除此之外,母乳益生菌也有研究指出,可降低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輔助體重控制。

該如何選擇益生菌之來源?

這麼多種益生菌菌株來源,消費者在挑選益生菌時也能了解一下菌株是由哪一種成分原料分離而來。既然,益菌來源如此多元,那消費者到底要選擇哪一種比較好呢?

俗話說,母乳是送給寶寶最珍貴的禮物,無庸置疑適合人體補充,建議可選擇母乳中篩選出的原生菌株,再透過牛乳培養,補充此來源之益生菌可於腸道內部建立原生菌群生態,讓腸道形成完整保護罩。

大手與小手

目前益生菌的挑選方法,除了認明菌株來源,更強調具有專屬代碼的專利菌株,選擇具有代碼如同為益生菌自己的身分提供證明,其菌株功效性與品質皆較有保障,可以讓補充好菌更能行之有效。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