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敏

為什麼會過敏?找出過敏原因是抗敏第一步

台灣過敏問題相當普遍,尤其台灣屬海島型氣候,濕熱、溫差大,且空氣污染嚴重,近年來患有過敏性疾病的患者的成長率比以前增加三倍之多。根據統計,每3個人中就有1人有過敏疾病,最常見的過敏症狀包含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等,嬰幼兒如果長期暴露在有過敏原的環境中,也容易造成日後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等。

過敏是什麼?

過敏是一種由身體的免疫系統引發的過度反應,對於某些特定的外來物質,稱為過敏原,產生不尋常的敏感性。這種過敏反應是一個相當複雜的生物學過程,涉及免疫球蛋白E(IgE)、肥大細胞(Mast cells)、以及一系列其他的免疫反應成分。

在第一次接觸過敏原後,人體的免疫系統會誤判這些物質為潛在的威脅,並開始製造特定的IgE抗體來對抗它們。這些IgE抗體會緊密地附著在多個器官如皮膚、鼻腔、呼吸道、和消化系統的肥大細胞上。

當再次接觸到相同的過敏原時,這些已經「武裝」的肥大細胞會被觸發,釋放各種化學物質,其中最為人們熟知的是化組織胺。這些化學物質會引起各種過敏症狀,例如皮膚紅腫、瘙癢、流淚、噴嚏,甚至嚴重的過敏反應如過敏性休克。

過敏反應可能因人而異,涵蓋了輕度至嚴重的多種症狀,並可能影響日常生活的質量。因此,對於有過敏症狀的人來說,了解自己的過敏原並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是非常重要的。

為什麼會過敏?造成過敏的成因及源頭

  • 基因遺傳:若父母都有過敏性鼻炎,那會較難避免有過敏基因,但還是能透過後天調理、保養才是解決之道。
  • 過敏原:過敏原百百種,可以透過生活上的觀察,或者透由檢測了解自己的過敏原。
  • 環境/食品汙染:空氣汙染、懸浮微粒、食品添加物等化學物質,常常是造成身體嚴重負擔以及無法代謝的物質,長期暴露於汙染環境中,容易開始產生過敏症狀。
  • 飲食失調三餐不正常、暴飲暴食、隨意外食等,過多的鈉、反式脂肪、精製糖等,都易導致體內發炎、肝解毒力下降等。
  • 營養素失衡:為了避開所有過敏原而導致的營養素不足及失衡,故需要注意多元的飲食內容及均衡,也可以透過補充營養品來補充足夠營養素
  • 自律神經失調:並非造成過敏的主要原因,但如果自律神經失衡將導致體內過敏白血球增生,一旦碰到過敏原,症狀將易一發不可收拾。

常見過敏原有哪些?

引起過敏反應的物質叫做過敏原,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過敏原有花粉、塵蟎、黴菌、動物毛髮、特定食物、藥物等。除了遺傳因素外,氣溫變化、高壓、長期處於過敏原含量高的地方、疾病等,也會誘發過敏發作。

一般常見的過敏原共有以下七類:

  1. 吸入性過敏原:塵蟎、灰塵、蟑螂、黴菌、花粉、動物毛屑、香菸……,另外也包含其他空氣中的汙染物質,像是二氧化硫、臭氧、氮氧化物及其他化學刺激物質。
  2. 食物性過敏原:牛奶、雞蛋、花生、小麥、海鮮、堅果類、藥物、抗生素
  3. 接觸物:毛髮、染料、化妝品、飾品、錢幣中的鎳、手套中的乳膠、乳液中的香料及防腐劑等
  4. 注入物:昆蟲的毒液及藥物
  5. 內因性:緊張、壓力、失眠、情緒刺激、自律神經失調
  6. 其他環境因素:氣候、溫度、濕度變化、光、熱
  7. 其他
過敏原種類
生活中常造成過敏的過敏原

過敏會有什麼反應?出現在身體的症狀

如果反應發生在皮膚則可能出現紅腫、發癢、麻疹等,反應在腸胃道則可能出現腹痛、腹瀉等,在呼吸道則可能出現打噴嚏、流鼻水、鼻塞、支氣管痙攣、氣喘或過敏性休克等,反應在消化道上則有可能過敏性腸胃炎、胃痛,出現像是嘔吐、腹瀉、甚至血便的症狀。

過敏是很常見的毛病,輕者可能只會出現打噴嚏、流鼻水、麻疹等症狀,嚴重者則可能引起氣喘,甚至因呼吸困難而死亡,是一種不可忽視的疾病。

過敏症狀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想要治癒過敏,先要對於過敏有基本的認知,知道了原因之後,之後將告訴你怎麼與過敏和解,讓你知道如何與它和平共處。

>>延伸閱讀:過敏讓你鼻水流不停?皮膚癢到不行?掌握5大方法改善過敏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