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食品_保存方式

保存食品5種方法!加工食品就是這樣來的

早期由於生鮮食物不耐久存,容易腐敗,所以才會漸漸出現食品加工的技術,主要是幫助食物保存度,順便也讓原始食物風味變得更加好吃,這種保存食物原理,就是破壞食物內的微生物殺死,讓食物不會腐敗快速。

加工食品種類
這些加工品建議不要太過常吃,以免造成腸胃極大的負擔

 

幫助食物延長保存期有五種方式:

㊀ 脫水法

此方法在人類尚未發明出複雜的食物保存法前已被採用, 是一種最古老的食物保存法。細菌和其他微生物都需要水來生長,將食物脫水能停止微生物的生長及保存食物一段長時間。通常是將食物置於陽光或在天然情況下風乾來使食物脫水。許多食物現仍沿用此方法來保存,例如蝦米、海帶乾、魷魚乾、魚乾、奶粉、冬菇乾。

㊁ 冷凍乾燥法

原理跟脫水法相似,都是針對水份來處理,食物在過程中先被迅速冷凍,在低壓下產品中的水分,降低產品的溼度。較高的真空下將冰轉變為蒸汽而除去的乾燥方法,食物被這樣急速冷凍後,食物重量會變很輕,不改變掉食物本身的組成與性質,更不會破壞掉本身的營養價值,例如:咖啡、肉品類、蔬果類。

㊂ 燻製法

將食物像是肉類或魚懸掛在碳火上,讓炭火形成的煙將食物烘乾,並在其外覆上一層使細菌停止生長的物質,食物大約會失去25%水份,使食物得以保存。

㊃ 滲透保存

許多食物可以用鹽醃法或糖漬法來保存,這是應用滲透壓的原理讓食物中的水分滲透出來。例如:魚、肉、禽、蛋及各種瓜果、蔬菜,都可採用鹽醃防腐。糖漬法利用高濃度(60%~65%以上)糖漿作為高滲透溶液,來抑制微生物繁殖,像是蜜餞、果醬等。

㊄ 高溫真空罐藏法

這項是法國拿破崙時代發明的,那時候長期征戰,就研發能讓食物久置不壞方法「罐裝保存法」,將食物在壓力下加熱至高溫以殺死其中的細菌並破壞其中的毒素 ,這殺菌的過程稱為消毒。然後將食物放在已消毒的鋁罐或瓶內,真空下封口,防止再有微生物進入,例如:肉類、飲品、湯、魚、栗米等,都可以製成罐頭。

 

以上方式能幫助延長食物的保存期限,若是以天然的方式、食材去保存食材對人體還不致於有過多的負擔,但由於現今食品加工技術發達,為了維持食品的味道或者增加口感、改變外觀,許多商人開始添加了人工合成的食品添加劑,防腐劑、香料、糖精、抗氧化劑、保色劑等,對於消費者而言,增加了腸胃極大的負擔,也累積了許多毒素,因此對於這些看起來色澤鮮豔且過多加工的食物還是少碰為妙!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1 則回應在 “保存食品5種方法!加工食品就是這樣來的”

  1. 回帖: 食品加工_食品添加物(課程統整) - 愛麗雅の小食園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