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解析蛋白質家族

一次解析:膠原蛋白、彈性蛋白、乳清蛋白、蛋白聚醣有什麼不同?哪一個最好?

這幾個常聽到的保健成分都有『蛋白』兩個字,經常搞不清楚差在哪嗎?雖然聽起來很像,但在體內的作用其實不太一樣,一次比較這4種成分的差異,以後不再擔心吃錯囉!

先了解這4大成分是什麼?

膠原蛋白(Collagen)在人體組織中最主要作為連結和支撐的功用,在皮膚、骨骼、血管都廣泛存在,在肌膚的功用主要是作為「飽滿澎度的支架」。

彈性蛋白(Elastin)結構就像是彈簧般的與膠原蛋白結合在一起,賦予皮膚、肺部和主動脈具有良好的伸縮彈性,可讓肌膚維持「緊緻Q彈的結構」。

蛋白聚醣(Proteoglycan)是一種由許多糖胺聚醣與蛋白質組成的醣蛋白,有像海綿般吸水的特性,帶有黏性與彈性,會與膠原蛋白一起作用「維持身體組織的澎潤」。

乳清蛋白(Whey Protein)含有多種必需胺基酸的優質蛋白質,可作為運動員、老年人的營養補給品,幫助蛋白質的補充,「維持或促進肌肉的生長」。

有什麼特色與功用?哪些人適合補充?

其實膠原蛋白彈力蛋白蛋白聚醣這3種成分,經常添加在肌膚保養的美容保健品中,主要是因為這3大成分都存在於皮膚組織中,對於促進膠原的生成、維持水潤彈性有相輔相成的好處;而乳清蛋白雖然多用在運動保健品中,但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對於皮膚的健康也是同樣有幫助的。營養師整理成以下表格,更能清楚了解這4大成分的特色:

 膠原蛋白彈性蛋白蛋白聚醣乳清蛋白
常見來源豬、牛、魚豬、家禽、魚鮭魚軟骨牛奶
保健素材

第1型膠原蛋白

第2型膠原蛋白

彈力膠原蛋白

彈力蛋白

鮭魚軟骨萃取物

濃縮乳清蛋白

分離乳清蛋白

水解乳清蛋白

特色

第1型膠原蛋白在皮膚含量豐富,維持肌膚的韌度

第2型膠原蛋白,可幫助關節的保養

具有很特殊的伸縮彈性,與膠原蛋白互相結合交織在一起具有類似表皮細胞生長因子(EGF)的活性與功用純化過的蛋白質,含人體所需的胺基酸,蛋白質的含量與吸收度都不錯
功用維持皮膚的堅固、頭髮與指甲的生長、骨頭不易脆裂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維持肌膚、血管與組織器官的彈性促進第1型膠原蛋白的產生、幫助保濕避免肌膚乾燥、關節保健增加蛋白質的補充,促進肌肉生長或傷口修復
推薦族群經常曝曬陽光、注重肌膚保養愛美族群想維持肌膚彈性、緊緻平滑的族群想加強肌膚水潤、幫助關節潤滑族群喜愛運動健身、銀髮族群、病後補養族群

保健營養品的成分種類很多,如果補充之前不太了解自己吃的是什麼,可以先請教相關專業人士後再食用會更安全喔!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