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的孩子這樣吃是關鍵!營養師教紅黃綠燈食物分辨法!

蔡書玫 營養師

青春期的孩子處於生長發育正快速的階段,並且擁有更多自我決定的能力與時刻。在這個階段,共同討論與約定,勝過全面禁止,請與孩子一同討論「吃」這件事,並讓孩子了解到,營養為促進生長發育的重要養分!

你需要了解不同體位定義

進入青春期的孩子,要開始給予正確體位的觀念,體重過重或過輕,皆可能為營養不均衡的徵兆,且都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到學習、社交及身體健康等,故維持健康的體位至關重要。健康體位可參考台灣「兒童及青少年生長身體質量指數(BMI)建議值」,利用身高 (m) x身高 (m) x BMI 數值,即可得到不同年齡、不同性別的建議的體重範圍。

六大類食物均衡吃

六大類食物包括:全榖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乳品類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請鼓勵孩子每天六大類應該都要攝取到,可參考每日飲食指南中,六大類食物所佔的扇形圖面積,與孩子一起討論每天要吃的食物。

青春期孩童的3大飲食建議

根據最新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發現,青春期的孩子,在維生素B2、維生素D、維生素E、鈣、鎂、鋅及膳食纖維攝取上,皆未達建議/足夠攝取量;鈉攝取量則遠遠超標。上述的問題,可透過以下方式改善:

  • 早晚固定一杯奶
    青春期為長高的關鍵時期,建議早晚一定要各攝取一杯牛奶,才能達到長高所需的鈣質量;若攝取不足,需考慮鈣片補充。
  • 蔬菜水果攝取足
    青春期的孩子每天需攝取至少1.5碗~2.5碗的青菜,並搭配3-5拳頭的水果,除此之外,每天若能吃到至少五種不同顏色的蔬菜及水果,能讓營養素攝取更充足全面。
  • 分辨食物紅黃綠燈
    食物有紅黃綠燈之分,在食物選擇上,可依照食物特性,調整攝取頻率,以達到健康飲食的目的。紅燈食物盡量少吃,控制1個月吃1次就好;黃燈可以每週1次;綠燈則可天天食用。

紅燈表示高熱量、高油、高糖、調味及加工複雜且營養素低的食物,例如:炸物、蛋糕、洋芋片、含糖飲料等。
黃燈表示熱量適中,油/糖稍高,營養素含量稍低的食物,例如:大量油烹調、非油炸餅乾/零食、炒飯、100%純果汁等。
綠燈表示營養豐富,可促進健康者,且熱量低、油/糖少,大多屬於新鮮、天然且為原味的食物,例如:白飯、吐司、新鮮水果等。

綜合以上,青春期孩子是發育正快速的時期,足夠的營養搭配健康的生活作息,才能讓孩子在這個階段跟上理想的生長速度,擁有好的學習力。當營養素攝取不均衡時,適度給予保健食品補充,亦可達到相同的效果!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