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六大症狀

更年期症狀有哪些?吃什麼能減緩更年期不適呢?

更年期是不分性別都會發生的正常現象,女性約在45-52歲,卵巢會逐漸停止製造雌激素、黃體素等女性荷爾蒙,由於分泌量逐漸不足,約有三成女性會出現生理與心理不適症狀。生理方面常見像面部潮紅、燥熱、盜汗、睡眠障礙等;心理方面則包括焦慮、煩躁、心情低落與記憶力衰退等現象。在停經後,身體缺乏雌激素的保護,加上代謝逐漸減緩,亦將提高骨質疏鬆、肥胖、代謝症候群及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發生率。

面對更年期症狀,從日常飲食來補充天然雌激素,雖效果較為徐緩,但不需擔心安全性和副作用,除了減少更年期不適,同時可降低許多慢性病的發生率。

一張圖告訴你,更年期有6大症狀,吃對食物就有解!

對坑更年期的食物

更年期六大症狀要吃哪些食物?

熱潮紅

熱潮紅是更年期最常見的症狀之一,更是長年佔據更年期症狀的搜尋量第一名。熱潮紅是指臉變紅、體溫上升,也伴隨心跳加快及感覺到焦慮、煩躁感。想要降燥熱帶來的不適感,可以選擇吃黃豆、牡蠣、山藥、黑芝麻等食物,不妨在熱潮紅來襲時,喝點山藥黑芝麻飲放鬆不適感吧!

頭暈目眩耳鳴

更年期女性因為停經後,缺少荷爾蒙的關係,影響到血液流通的不順暢,也有可能是因為缺乏鐵質的關係,而引起的頭暈目眩的情況,則以多攝取鐵質補血造氣,攝取香蕉、黑芝麻、黑木耳、紫菜等食物,製作成蔬菜湯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唷!

也曾有女性反應會伴隨耳鳴的症狀出現,但目前還沒有相關證實與更年期症狀有關,若是情狀比較嚴重,需再觀察或至醫院進一步診斷。

健忘

女性在更年期期間可能會察覺到開始出現忘東忘西、注意力無法集中、記憶有誤等認知功能衰退的症狀,稍微改變一下生活型態,試試吃點雞蛋、藍莓、堅果、深海魚、海帶、菠菜等食物維持大腦健康,可以在早餐時食用。

情緒不穩定

沒錯!女性到了更年期,也會像生理期一樣容易情緒不穩定,適合補充生理期時降低情緒不穩定所吃的食物,例如:綠茶、黑巧克力、核桃、牛奶、花椰菜等食物,富含色胺酸、多酚、酪蛋白等物質,可以幫助心情放鬆,減少不愉快的情緒產生。

骨質疏鬆

邁入中老年期,骨質疏鬆發生機率非常高!尤其女性的機率更是高於男性,對於更年期女性來說,較少攝取到鈣質可能就會容易得到骨質疏鬆的發生,可以吃雞蛋、牛奶、紫菜、小魚乾等食物來補充流失的鈣質養分,及早預防年老後鈣質流失的機率。

失眠睡不好

晚上常常失眠、被夜間盜汗熱醒、容易半夢半醒或一醒來之後就睡不著了,其實這些情況與上述更年期症狀有關之外,也跟更年期缺少荷爾蒙受到了影響,睡前喝一杯溫牛奶有助於放鬆入睡,也可以吃點牛奶、小魚乾堅果、蘑菇、糙米等食物,富含GABA、色胺酸,幫助深度睡眠。

一日菜單-更年期

更年期一日菜單推薦

更年期屬於體質轉變比較不穩定的階段,可以選擇這樣吃吃看。

減緩更年期不適症狀也可以多補充植物來源雌激素,天然的植物性雌激素可與體內的雌激素荷爾蒙受體結合,幫助分泌雌性荷爾蒙,進而降低或延緩更年期不適症狀。

植物性雌激素食物來源有:

  • 蔬菜:苜蓿、大蒜、紅蘿蔔、牛蒡、洋蔥、花椰菜
  • 豆類:黃豆製品(豆漿、豆腐)、納豆、味噌、天貝
  • 水果:紅石榴、蘋果
  • 全榖雜糧:燕麥、山藥、扁豆、鷹嘴豆
  • 種子類:亞麻籽、花生

更年期是所有女性必經歷的過程,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不需過度擔心及排斥,應該著重於減輕更年期所帶來的影響,不至於引起生活品質的困擾和健康狀況。

更年期症狀自我檢測量表

以下是一個簡單的更年期症狀自我檢測量表,這些症狀可能出現在更年期期間。請注意,這僅是一個參考工具,不能用來替代專業醫療診斷。如果您感到不適或擔憂更年期症狀,應該咨詢醫師以進行進一步評估和建議。

請在每個症狀下標記適用的程度,其中0表示沒有症狀,5表示極嚴重的症狀。

  1. 潮熱和盜汗:

    • 0 – 沒有潮熱或盜汗
    • 1 – 輕微,很少發生
    • 2 – 中等,有時發生
    • 3 – 一般,經常發生
    • 4 – 嚴重,每天都發生
    • 5 – 極嚴重,多次每天都發生
  2. 失眠或睡眠問題:

    • 0 – 睡眠良好,沒有問題
    • 1 – 偶爾失眠,影響不大
    • 2 – 部分失眠,影響睡眠質量
    • 3 – 經常失眠,影響日常生活
    • 4 – 嚴重失眠,難以入睡或保持睡眠
    • 5 – 極嚴重失眠,幾乎每天都有問題
  3. 情緒波動:

    • 0 – 情緒穩定
    • 1 – 輕微情緒波動,偶爾不適
    • 2 – 中度情緒波動,影響情感穩定性
    • 3 – 情緒波動頻繁,情緒變化大
    • 4 – 嚴重情緒波動,日常生活受影響
    • 5 – 極嚴重情緒波動,難以應對
  4. 性別生活問題:

    • 0 – 沒有性別生活問題
    • 1 – 輕微性別生活問題,偶爾不適
    • 2 – 中度性別生活問題,影響性別生活質量
    • 3 – 性別生活問題頻繁,影響性別生活滿意度
    • 4 – 嚴重性別生活問題,需治療或諮詢
    • 5 – 極嚴重性別生活問題,需專業幫助
  5. 其他症狀(請列出):

    • 0 – 無
    • 1 – 輕微
    • 2 – 中等
    • 3 – 一般
    • 4 – 嚴重
    • 5 – 極嚴重

自我評估總分:______

評估結果:

  • 0-5 分:輕微症狀,可能不需要特別處理。
  • 6-15 分:中度症狀,可以考慮自我照顧方法或諮詢醫生。
  • 16-25 分:較嚴重症狀,建議諮詢醫生以進一步評估和管理。
  • 26-35 分:嚴重症狀,應立即諮詢醫生以獲得適當的幫助。

這個量表可以幫助您評估更年期症狀的嚴重程度,但仍然建議尋求醫療專業的建議,以制定個性化的治療計劃和管理更年期症狀。

更年期保養8大要點

更年期是女性生命中的一個自然階段,通常發生在40到60歲之間,伴隨著荷爾蒙水平的變化和一系列身體和心理症狀。儘管每個女性的更年期體驗都不同,但有一些保養方法可以幫助緩解症狀並促進整體健康。

  1. 均衡飲食:飲食對更年期的管理至關重要。選擇豐富的水果、蔬菜、全穀物、低脂肪乳製品和富含蛋白質的食物。維持適當的體重可以減輕潮熱和心臟健康問題的風險。
  2. 適度運動:定期運動可以幫助控制體重、提高心臟健康,並減輕更年期的症狀,如焦慮和失眠。有氧運動、瑜伽和重力訓練都可以考慮。
  3. 應對壓力:學習有效的應對壓力方法,如深呼吸、冥想、瑜伽或按摩。這些可以幫助減輕更年期的情緒波動和焦慮。
  4. 足夠的睡眠:確保每晚有足夠的睡眠時間,有助於減輕失眠和疲勞感。建立規律的睡眠時間表,遠離電子設備,營造一個舒適的睡眠環境。
  5. 補充膳食:一些女性可能需要補充鈣和維生素D,以維持骨骼健康。諮詢醫生以確定您的膳食需求。
  6. 藥物治療:如果更年期症狀嚴重,醫生可能建議激素替代療法(HRT)或其他藥物,以幫助緩解症狀。諮詢醫生以討論治療選項和風險。
  7. 定期醫療檢查:保持定期醫療檢查,定期檢查血壓、膽固醇水平和乳腺、子宮和卵巢健康。定期檢查有助於早期發現任何潛在的健康問題。
  8. 心理健康照護:更年期可能對心理健康產生影響,諮詢心理醫生或心理治療師,以處理情感波動和壓力。

總之,更年期是一個生命階段,可以透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專業醫療幫助來管理。每位女性的體驗都是獨特的,所以重要的是聆聽自己的身體,尋求支持,並制定適合自己的更年期保養計劃,以促進身體和心理的健康。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