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0功效有哪些?對皮膚、心臟作用?營養師整理三大選購重點!

在內服或外用的美容產品中,功效不外乎維持肌膚光澤、彈性與減少細紋。除了膠原蛋白,其中同樣受矚目的非Q10莫屬,縱觀過去10年,Q10無疑是青春抗老的最佳代言人。然而即便呼聲又高又久,在刷下去前還是要做好功課,才能為身體帶來最佳利益!
這篇就帶領大家認識Q10的來歷、作用、功效與合適/禁忌族群,以及市售產品的選購重點、日常飲食如何補充。

Q10是什麼?

輔酵素Q10(Coenzyme Q10),簡稱為CoQ10,是比維生素E還強的抗氧化物質,存在於全身細胞的粒腺體中,其中以心臟分布最多,主要執行保護細胞不受到自由基的傷害、減緩老化。Q10同時參與細胞呼吸、電子轉移、氧化作用,是維持人體能量代謝必要的輔助酵素;如同發電機,協來自飲食的熱量轉換為體內可利用的能量。

人體可自行合成Q10嗎?

人體可自行合成Q10,但上述能力會隨著年齡增加而下降,若伴隨生活緊張、罹患疾病或偏食、特殊生活習慣(抽菸、飲酒、熬夜)等影響﹑則更容易造成體內Q10不足,導致新陳代謝減退、活動力下降。

膠原蛋白與Q10比一比

膠原蛋白是一種蛋白質,由胺基酸所組成的,而其中組成的主要胺基酸分別為Glycine(甘胺酸)與Proline(脯氨酸),這些胺基酸可以稱為是原料。

皮膚內的纖維母細菌就像房子一樣,需要膠原蛋白像鋼筋一樣的作用才能支撐,不只需要胺基酸原料,還需要維他命C和Q10來輔助合成。

膠原蛋白廣泛存在於人體各部位,Q10則存在於很多器官的細胞之中。隨著年紀增長,體內的Q10會逐漸變少,飲食不均衡、作息壓力、藥物作用都會加速Q10流失!

多一步驟補充「輔酶Q10」,更能夠有效合成膠原蛋白提升膠原蛋白運作

膠原蛋白 Q10 功效

 

Q10對皮膚、心臟機能的功效

Q10的本身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劑,它能減少自由基對粒線體的傷害,維持細胞的穩定、代謝與完整性,因此幾乎所有細胞中都包含Q10,其中又以心臟的含量最多。

經研究證實,Q10不僅對膠原蛋白有合成幫助,更對心臟和皮膚保護也有效果,就來將膠原蛋白與Q10比一比,分別具有以下六點:

Q10功效膠原蛋白
皮膚減少自由基的產生:Q10可以保護肌膚的膠原蛋白不受到自由基的傷害,維持肌膚的彈力,因此許多膠原蛋白的補充品中也可以看到Q10的身影。

提高細胞抗氧化力:常伴隨維生素C和維生素E用於保健產品,加強抗氧化力。

鎖住水分保持濕潤度

抗皺、淡化細紋

心臟改善膽固醇血脂問題

有助於血糖/血壓控制

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針對心血管疾病患者,研究證實Q10可顯著改善心臟機能、心律不整、高血壓和預防動脈硬化等。

降低膽固醇
其他提高活力與運動表現:人腦含有高濃度的Q10,能促進腦功能、記憶力等,有研究指出服用Q10可以延緩帕金森病情。修補肌肉、軟骨新生

提高身體代謝,修復疤痕組織

 

誰適合補充Q10? Q10建議劑量是多少? 有何禁忌>

一般常見的使用族群多為下列三種

1. 養顏美容需求
2. 生活壓力大,體力容易流失
3. 高齡者或有血管保健需求

然而事實上,體內Q10含量在20歲時達到高峰之後逐漸下降,因此也適合一般人作為常規保養。正常情況下,適量補充不會產生副作用。一般保健預防的攝取建議量是每日30毫克;值得注意的是,Q10屬於脂溶性,故建議在飯後服用,以利與食物中的油脂一起被吸收,增加吸收效率。

而在禁忌部分,則要提醒以下族群不宜自行補充Q10

1. 15歲以下青少年、孩童
2. 孕期、哺乳期婦女
3. 服用抗凝血藥物 (ex. Wafarin)、即將進行手術者
4. 慢性病患者(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此類族群通常服用數種藥,需評估是否與Q10衝突;此外Q10是由肝臟代謝,因此慢性病患亦須評估肝功能,故建議先諮詢醫師。

Q10食物攝取來源

如果你懶得攝取補充劑也無妨,Q10存在於許多天然食物中,平常一些食物也可以攝取得到Q10,像是:鯖魚、肉類、花椰菜、菠菜、腰果、橄欖油、蛋白質食物都有豐富的Q10含量。

每天至少可攝取3到5毫克的Q10,最多攝取至430毫克即可。

☞ 海鮮類:鯖魚、沙丁魚、鮪魚
☞ 內臟類:豬肝、豬心
☞ 植物類:綠色花椰菜、菠菜
☞ 油脂類:堅果類(花生、腰果、核桃、芝麻)、橄欖油、椰子油、酪梨

Q10 食物

營養師整理:市售保健品選購重點

1. 符合安全劑量,並有明確的成分與營養標示。
2. 天然來源 : Q10的製造概分為化學合成,或經酵母/微生物發酵萃取,建議選擇天然發酵來源,吸收率較佳。
3. 可選擇複方組合來幫助功效加乘或吸收 : 常見成分像是維生素B群、維生素C、E、膠原蛋白、亞麻仁油等。

日常生活需培養正確習慣,如:多喝水可以促進老廢角質代謝、避免甜食和辛辣飲食、做好防曬保溼工作、充足的睡眠,才能避免的膠原蛋白與Q10加速流失,延緩皮膚老化和心血管疾病發生機會。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