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如何兼顧美味與健康 ? 注意這6種素食容易缺乏的營養 !

隨著科技與文明發展,越來越多茹素者不只是宗教因素,而是為了環保或動物權益而努力。站在營養的角度,不同型態(奶素、蛋奶素、純素等)的素食可能因為缺乏蛋、奶、肉的攝取,而造成營養不均。因此,「怎麼吃才能兼顧營養均衡」就是茹素者很重要的課題, 為此,營養師整理了容易缺乏的 6 大營養素與對應的解決方法,一起來了解 !

– 蛋白質 –
撇除海產、肉類後,蛋奶素者有蛋、乳製品可供選擇,而純素者則可從植物性食物攝取。需要注意的是,植物性不像動物性食物具有完整的、人體需要的胺基酸,然而不用擔心 ! 豆類和全穀類擁有彼此欠缺的氨基酸(白話來講就是”互補”),只要兩者一起搭配食用,就能獲得完整的必需胺基酸。

補充秘訣:
黃豆有「植物肉」之稱,是營養價值高的優質蛋白,可透過毛豆、黑豆、鷹嘴豆,或其製品豆漿、豆腐等補充所需。搭配上面提到的的「互補作用」,每餐將全榖雜糧類、豆類相互搭配,補齊彼此缺乏的胺基酸
* 例如 : 糙米飯、五穀飯搭配豆腐、豆包、豆干。

 – 鋅 –
除了傳統認為的滋養男性之外,鋅參與的工作其實非常多,鋅也維持生長、免疫及生殖系統、內分泌的正常運作(其實男女老少都需要鋅啦)。而鋅主要來自瘦肉、海產等動物性食物,茹素者則可攝取堅果類以及小麥胚芽來獲得。

補充秘訣:
堅果類含有豐富的鋅,可以將腰果、松子、南瓜子、黑芝麻、小麥胚芽等食物入菜或搭配豆漿、鮮乳等打成飲品,每天 1 湯匙或每餐 1 茶匙的份量就足夠囉 !

– 鐵 –
相較於植物,動物性食物中的鐵的吸收與利用率較好,即便如此,上帝仍是很貼心地創造了幫助鐵吸收的營養素 – 維生素C。因此,平時正常的吃雞蛋以及鐵豐富的蔬菜搭配維生素C食物,就不用擔心貧血 !

補充秘訣:
蛋黃的鐵質含量很豐富 ! 因此每天可以吃1-2顆雞蛋 ( 放心,研究已經證實雞蛋跟高膽固醇無關 );純素者可選擇鐵質較高的紅莧菜、紅鳳菜、菠菜、藻類、黑芝麻、葡萄乾等,別忘了搭配高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如:甜椒、芭樂、奇異果,或柑橘類加持鐵質吸收。

– 鈣質 & 維生素 D –
別以為過了發育期就不再需要鈣質 ! 鈣同時是維持肌肉、心臟正常收縮,以及讓情緒穩定的關鍵營養素。乳製品富含豐沛的鈣質,奶素者可由鮮奶、優酪乳、起司中補充。

補充秘訣:
純素者可選擇芥藍菜、青花菜、羽衣甘藍、黑芝麻等獲得鈣質。還有豆製品,傳統豆腐、凍豆腐、豆干的鈣質比嫩豆腐、豆漿來的豐富,這是因為它們的凝固劑(石膏)富含了鈣質。

值得注意的是,鈣質的吸收與平衡需要維生素 D 的幫忙,蔬食者可以從蛋黃、強化乳品中攝取維生素 D。純素者則可多吃經過日曬的各種菇類(香菇、舞菇、蘑菇等)另外,身體自有一套合成維生素D的機制,只要每天來個15-30min日光浴,皮膚就能生成所需的維生素 D

– 維生素B12 –
人體的造血功能和神經系統的健康都少不了維生素 B12 的參與,若長期缺乏容易引起貧血或神經病變(例如疲倦、虛弱、憂鬱)。而維生素B12主要存於動物性食物中,吃蛋奶素的人不必特別擔心,純素者就須多加留意!

補充秘訣:
菇類、海藻類(紫菜、海帶等),以及味噌、納豆、泡菜等發酵食品,是少數維生素 B12 的植物性來源,不過無法保證其所含的維生素 B12 都是具有活性的,建議純素者可搭配補充劑,或是經 B12 添加的食品。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