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像革命 ?! 專家教你5步驟讓孩子從此愛上蔬菜 !

孩子挑食,尤其不喜歡蔬菜,大概是所有父母束手無策的事情之一。無論是機關算盡將蔬菜隱身,或是扮起黑臉試圖讓孩子就範,軟硬兼施,吃飯仍舊像革命。

無意間看到一篇由美國註冊營養師Sylvester發表如何讓孩子「接受」蔬菜,這裡注意,是「接受」而不是「吃」。我們在書籍或網路可以找到許多將蔬菜「藏」在其中的方法/食譜,為的就是讓孩子在渾然不覺的情況下攝取到蔬菜。為此,Sylvester表示,如果能夠成功將蔬菜隱身並讓孩子吃下,也是一個方法;但她同時提醒 : 「建立孩子對蔬菜的熟悉感,進而發自內心接受才是根本之道」。

因此,與其將蔬菜隱身或搞得像國際談判,不如從孩子的認知以及心理層面出發,站在孩子的角度,來讓孩子逐漸喜歡蔬菜。話不多說,一起來擴充搞定孩子飯桌上的錦囊妙計 !

方法一 光明正大的將蔬菜放在孩子的盤中」

孩子就是不想吃蔬菜,如果還被強迫一餐要吃不少的份量,對他們而言就像受罪,八成都會以失敗告終。建議可以從一餐小於1湯匙的體積開始,逐步將蔬菜(或新食物)「介紹」給孩子,漸漸習慣之後,再慢慢增加份量,這樣孩子多半都能接受。

方法二 「將蔬菜放菜孩子喜歡的食物旁邊」

準備孩子的餐點時,將蔬菜(或者還沒吃過的新食物)與孩子喜歡的食物放在一起(同個碗/盤中),在小孩的大腦認知裡,會逐漸將蔬菜(或新食物)與自己愛的食物做連結,進而習慣。

方法三 – 嘗試使用「掰掰碗」

「掰掰碗」意即準備一個小碗,告訴孩子它叫「掰掰碗」
如果有不喜歡的食物,可以放到這個碗裏頭;前提是「把食物放入碗之前,要先親它一下然後跟它說掰掰」。讀到這裡你可能覺得作者瘋了,然而Sylvester解釋,親吻食物看似荒謬,但在嘴唇接觸食物的過程,食物的氣味、質地甚至是味道會傳遞給孩子。表面上孩子會認為掰掰碗是他們得以倖免的出口,實際上親吻/掰掰的過程會逐漸建立孩子與食物的熟悉感

隨時記得「孩子傾向吃他們覺得熟悉的食物」,Sylvester提醒。

方法四 「將蔬菜加入孩子的遊戲」

除了飯桌上的潛移默化,日常中也有方法增加孩子對蔬菜的熟悉感 !
可以帶領孩子一起閱讀認識蔬菜水果的書籍、玩耍蔬菜模型玩具(例如家家酒)或是讓孩子協助參與烹調時光,都是增加孩子對蔬菜的認同感的方式。

方法五 「讓孩子從小就接觸蔬菜」

從小貝比的副食品是最理想的開始時間,當孩子進入副食品時,就可以將蔬菜、水果(或其他天然食物)放入飲食清單,從接觸食物的一開始,就把蔬菜「介紹給味覺」,是讓孩子喜歡蔬菜的好方法 !

– 補充 –
許多媽咪可能認為只有綠綠的葉子是蔬菜類,但其實蔬菜家族裡的成員灰熊多 ! 一起來認識
菇類 : 香菇、杏鮑菇、鴻喜菇、蘑菇等
瓜類 : 絲瓜、櫛瓜、大小黃瓜、蒲瓜等
海藻 : 海帶、海帶芽
其他 : 彩椒、木耳、紅白蘿蔔、玉米筍、洋蔥、秋葵、牛番茄等
以上都可以準備孩子
另外注意,南瓜、玉米、皇帝豆、番薯、芋頭是澱粉類哦,不要弄錯啦 !

注意 ! 「切莫強迫孩子吃蔬菜」

強扭的瓜不甜,勉強孩子吃可能只會加深他們對蔬菜的反感。
綜合上述可以知道,有許多方法改善孩子的挑食狀況,在孩子接受以前,可以先補充綜合維他命,給予孩子的心多些時間去認識與習慣。

如同孩子最初給陌生人抱通常會哭,同一個人多接觸幾次後就會逐漸喜歡。
對於小孩而言,蔬菜與陌生人是相同道理,我們習慣直球對決 – 希望孩子接受我們覺得好的事物,但在他們的世界尚未有好與不好,只有熟悉與陌生。因此不妨從本質出發,先讓孩子認識蔬菜這個人(其他食物也通用),站在大腦的角度,萬物皆能培養感情,食物也不例外 !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