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皮膚乾燥問題?營養師解析:皮膚乾燥的三大原因!

蔡濰安 營養師

造成皮膚乾燥的原因有很多,包含年齡、飲食甚至壓力都有可能造成皮膚的問題,透過精準營養或許可以更簡單地改善膚況,讓我們繼續來探究。

造成皮膚乾燥的原因?

  • 缺水
    說到乾燥的皮膚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缺水,沒錯!人體70%是由水分所組成,但是人體卻是無時無刻都在流失水分,除了呼吸、流汗、排泄外,皮膚的水分也會自然蒸發,如果水分攝取不足就更容易出現乾燥的問題。
  • 膠原蛋白
    隨著年紀增長歲月的流失膠原蛋白也跟著流失,皮膚的保水度漸減、角質變薄、代謝力變差,因此皮膚的保濕度開始下降,皮膚的水分都鎖不住了。
  • 飲食習慣
    高鈉、高糖的飲食都可能會影響膚況,每1公克的鹽含有400毫克的鈉,多數人都認為吃太鹹才會攝取鈉超標,但鈉含量高的食物卻不一定吃起來很鹹,例如火鍋料、餅乾、麵包等,因此飲食中可能不知不覺攝取過多的鈉,除了造成口乾外,還會使皮膚乾燥。

如何靠營養改善皮膚乾燥

蛋白質
蛋白質是合成膠原蛋白的原料,而膠原蛋白可視為皮膚的支架,維持膨潤及保水度,攝取優質蛋白質可以促進膠原蛋白合成。食物營養來源:魚類、豬肉、雞蛋。

維生素A
促進上皮組織新陳代謝維持皮膚及黏膜健康,保持皮膚完整性,避免水分蒸發。’食物營養來源:胡蘿蔔、南瓜、菠菜、芒果。

維生素E
是一種脂溶性抗氧化劑,對抗自由基對皮膚的損害,幫助滋潤皮膚。食物營養來源:酪梨、杏仁、核桃、花椰菜。

維生素B群
主要功能是調新陳代謝,穩定肌膚、維持健康。食物營養來源:糙米、燕麥、菇類、深色蔬菜。

DHA
足夠的不飽和脂肪酸會加強肌膚的保水性,還能達到抗皺效果維持皮膚的彈潤。食物營養來源:魚油、亞麻籽油、芥花油、海帶。

你聽過「精準營養」嗎?

近年精準營養成為了越來越多人討論的話題,均衡飲食是精準營養的基礎再透過精準營養改善膚況也許是一個更簡單迅速的方式。

我們在書上學到的、網路上看到的營養知識通常是大方向的營養概念。然而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有不同的飲食、體質、生活型態等,運用精準營養更能了解個人化營養需求。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