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蹲下去起不來?銀髮族關節卡卡怎麼吃才好?

高子媖 營養師

文獻指出,精準營養四要素:精確、準時、共用、個體化。精準營養強調個體化、及時適量,製訂個別化的飲食營養補充建議。

關節卡卡 蹲下去起不來?

陳阿公上了年紀膝蓋越來越不好使,上下樓梯酸軟無力,出遊也要避免有爬階梯的行程,導致近年來活動量下降,體重也慢慢增加,天冷更是酸痛、狀況連連…。

關節炎的種類症狀

70歲以上長者超過七成受關節之苦,有紅、腫、熱、痛等不適感。
退化性關節炎:
是常見的關節炎,易發生在膝關節、股關節。
關節炎成因:關節軟骨退化或關節腔內軟骨水分減少,長期磨損關節或產生骨刺。

其他常見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遺傳或環境因素)、痛風性關節炎(高尿酸、高普林)、僵直性脊椎炎(遺傳或細菌感染導致)。

關節困擾並非銀髮族專屬,近年健身風氣盛行,大量運動/跑步者,膝蓋保養也不可少。除了手術、藥物治療,其他輔助如運動及食品營養補充也時常被討論。

接下來看看 關節卡卡怎麼吃?

1.蛋白質
蛋白質是構成肌肉的原料,充足的肌肉,使行動更有力、減少關節負擔。
攝取足夠「優質蛋白質」,如豆類(黃豆、黑豆、毛豆等)、魚類、蛋類、肉類(瘦肉尤佳)、奶類(牛奶、奶製品),可維持肌肉質量。

2.膠原蛋白
常見有第一型膠原蛋白(萃取自魚皮、魚鱗、豬皮、牛皮),第二型膠原蛋白(萃取自鮭魚軟骨、雞胸軟骨),膠原蛋白可合成人體軟組織,作用在全身。近年來很紅的UC-ll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就是膠原蛋白的一種。

3.抗氧化物
可抗發炎,對於關節,常被討論的有Omega-3、維他命C、薑黃等。

Omega-3(ω−3)
飲食以ω−3為主,降低ω−6攝取,可改善關節發炎反應,先前的研究指出,每日攝取2.6克ω−3,可改善類風溼性關節炎症狀,但不能取代藥物治療。
常見食材如鮭魚、秋刀魚、鯖魚等,素食:堅果(如胡桃)、亞麻仁油、芥花油等。

維他命C
維他命C是抗氧化營養素,人體合成膠原蛋白也需要維他命C幫助。
食物中來源如水果(芭樂、奇異果、柑橘類)等。

其他常見關節保養配方如葡萄糖胺、軟骨素等,不同文獻對於不同關節炎尚待討論,若為複方營養品,需另參考產品訴求。補充營養保健品可當輔助,不可取代藥物治療。

關節卡卡的生活建議

1.減重
維持理想體重,減少膝關節壓力。肥胖者減少體重5%~10%,可減少膝關節壓迫感、疼痛。

2.運動改善關節彈性
活動不足會使關節柔軟度降低。
運動選擇:有氧體適能及強化肌力運動,可改善僵硬感;柔軟度活動,可放鬆、減緩疼痛。

3.戒菸
研究指出,吸菸產生多種自體抗體,使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病程加重。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