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近視怎麼辦?醫生教你遠離近視的小撇步,有效地對抗近視!

李家一 醫師

看著每個小朋友不用戴厚重的眼鏡,開開心心的長大,是爸媽乃至於所有人的希望。

近視加重,怎麼辦

每到期中考的季節來了,伴隨而來的高度近距離用眼使得很多小朋友的近視亮起警訊,最近就有台中市的家長帶小朋友到眼科診所檢查視力時發現近視度數竟然比暑假的時候多了50度,眼鏡的度數則完全不夠了。

除了針對近視控制的常規醫療之外,詢問日常生活中還能自己做什麼來改善。

首先,來簡單聊聊近視是什麼

近視是光線投射在視網膜前面而無法清晰成像,而造成近距離的視力比較清晰,遠距離則模糊。而起因有可能是角膜弧度太陡或者眼睛的前後距離(稱為眼軸)太長。角膜弧度大多數是天生的,因此近視主要的後天增加機制就是眼軸的增長了。

若眼軸持續增長,使近視度數超過500度以上而變成高度近視,則不只看不清楚,視神經跟視網膜也會受到傷害,嚴重可能會失明。

精準營養,更有效地對抗近視

以對近視的精準營養控制,首要條件便是減少近距離用眼習慣以及增加戶外活動使眼球放鬆,尤其在具備密集近距離用眼條件的學齡兒童上,更是要在讀書中間安排休息時間且在放假的時候多出去戶外走走,台灣本土的研究發現僅僅增加戶外活動,近視的發生率就已顯著下降。

另外雖然目前沒有很完善的基因檢測,但若家長本身即為高度近視患者則更要密切追蹤小朋友的近視情況。

而談到日常生活中可攝取的營養素,葉黃素是被研究較詳細且較多證據支持對近視的控制有幫助的營養,一般認為其對近視的保護作用可能跟視網膜的組成及生長有關。另外也有部分研究認為胰島素的上升跟近視的加深有關聯,代表穩定的代謝狀態有其重要性。

維他命D同樣有人提出對近視的控制有幫助,在維他命D缺乏的小朋友身上近視比較容易加重。

攝取這些食物,讓你對近視更有抵抗力

總觀來說,我們會建議近視或擔心近視的小朋友參考下面的飲食習慣喔!

  • 多攝取含豐富葉黃素的綠色蔬菜,如菠菜、芥藍菜、地瓜葉、甘藍菜、綠花椰菜等等。
  • 適度的攝取富含維他命D的食物,如黑木耳、菇類、鮭魚、鴨肉、蛋黃。
  • 攝取足夠的碳水化合物、但避免過量的醣類攝入,如蛋糕糖果的食用。
  • 油炸的食品盡量減少食用,並減少動物性脂肪如肥肉奶油的食用頻率。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