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骨質疏鬆?如何調整?營養師建議:三大重點飲食!

講到銀髮族的骨質疏鬆盛行率就不得不提到統計數據,在台灣,50歲以上國人約有10%有骨質疏鬆症,而且65歲後的女性得到骨質疏鬆症的比例比男性高出一倍以上

一旦有骨質疏鬆,對於銀髮族的健康便是一大風險,因為一不小心跌倒就有可能走向長期臥床,造成營養狀況每況愈下。

因此以精準營養的角度,預防骨質疏鬆應該由多方面調整,包含:營養不良、消化問題、發炎或免疫相關疾病及肌肉流失。

為什麼會骨質疏鬆?

首先營養不良可能來自於長輩牙口不好,影響咀嚼,導致蛋白質、蔬菜攝取不足的飲食不均衡;接著消化問題則是因為生理老化,造成腸胃道消化功能變差,影響營養吸收不足,合成的骨基質不足。

另外體內的發炎狀況(身體檢測之發顏指標過高)或免疫相關疾病(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皆可能導致骨骼中的免疫反應,加入骨質流失。

最後則是缺乏負重運動訓練,造成肌力不足,使造骨細胞較不活躍,無法維持新生骨質。

骨質疏鬆的飲食三大重點

  • 攝取均衡營養(不單只是鈣質)
    與骨質健康相關的營養素包含蛋白質、礦物質鈣、鎂、維生素D及維生素K,因此建議多攝取豆魚蛋肉類為優質蛋白質來源,若考慮到牙口問題,可以以魚類、海鮮、豆製品、雞肉、奶類及其製品(原味鮮奶、無糖優格、無糖優酪乳、起司)為主。另外則是主食以非精緻的原型全穀根莖類取代白飯、白麵條,以及每餐都至少有一道青菜為深色蔬菜。
  • 腸道保健
    首先需要避免容易引起腸道不適(如脹氣、消化不良、腹瀉)的食物種類,因為這些類型有可能刺激腸道細胞正在慢性發炎,接著是補充益生菌及飲食方面需注意以植物油作為烹調用油,避免飽和脂肪(動物油)及反式脂肪(炸物、烘焙製品、零食點心)及充足的膳食纖維來幫助修復腸粘膜健康,最後別忘了每日飲水量也須足夠(每日建議飲水量至少每公斤體重乘上30cc)
  • 抗發炎調理
    避免精緻糖攝取、節制飲酒、戒菸、少熬夜,建議補充能抗發炎的omega-3脂肪酸,可來自中小型深海魚的魚油、堅果、亞麻仁籽、海藻類,並在料理中適度加入具有抗氧化植化素的天然香辛料,如薑黃、大蒜、洋蔥、薑、九層塔等。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