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如何調整飲食?4大飲食重點建議,讓精準營養輔助乳癌治療

李翊弘藥師

健康全面的飲食是「精準營養」的基礎,癌症病人建議一定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與蔬果五穀,因為新鮮食物中的營養素是維持病人體能與增強藥物治療效果的最佳幫手。

精準營養輔助乳癌治療

研究指出,特定食物活性成分對於乳癌治療是有好處的。如:薑黃素與歐洲紫杉醇配合治療,在三次化療後即有效降低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的表現;DHA會與賀爾蒙相關的癌症(如乳癌、直腸癌、卵巢癌)產生交互作用,能降低氧化壓力、促進癌細胞凋亡、減少發炎反應;另外,補充維生素C、鋅、硒可減緩患者在化放療時的副作用。

雖然這些營養素大都可以在食物中攝取,但在不方便料理或是攝取量過低時,選擇直接補充營養品不失為最有效率的方式。

乳癌的精準治療

由於醫療的進步,目前乳癌治療方式相當多元,包含單純外科手術切除,或是先化學治療讓腫瘤縮小,再做切除手術。在手術後有需要時會安排後續放射治療、荷爾蒙治療、標靶治療…等。

除了前述方法外,若患者癌細胞有雌激素受體 (ER) 、黃體激素受體 (PR) ,可以使用荷爾蒙做治療。若是癌細胞有表現HER2突變,則可以使用標靶治療。隨著基因檢測進步,乳癌治療越來越精準,更能幫助患者達到良好的預後。

乳癌患者的飲食重點建議

除了治療外,罹癌後如何調整飲食?常是乳癌病友最關心的問題,即使已經接受手術、化療、放療..等治療,對於飲食部分仍有相當多的疑問,吃的不對、吃的不夠營養,會不會導致癌症復發呢?!

其實大部分的病友都不需要太緊張,只需要把握一個原則「均衡飲食、能吃就吃」即可。

  • 不需要偏重某一種類食物,選擇食物應多樣性。
  • 盡量吃當季新鮮蔬果、高纖低脂、高蛋白質以及高熱量的食物。
  • 可補充堅果類以及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
  • 足夠的飲水量,每天建議攝取2000c.c.白開水。

無論是預防或術後,回歸自然的飲食,減少加工製品,才是最適合乳癌症病患的飲食。

健康全面的飲食是「精準營養」的基礎,癌症病人建議一定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與蔬果五穀,因為新鮮食物中的營養素是維持病人體能與增強藥物治療效果的最佳幫手。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