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退不適,讓更年期優雅度過的關鍵 – 『地中海飲食』

女人的一生都受雌激素起伏影響,適量穩定的雌激素可保護女性的骨質、代謝、心血管、情緒以及整體健康。更年期對女人而言可說是「健康的分水嶺」,許多慢性病罹患率如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在更年期前是男性高於女性,在更年期後則是女性高於男性。荷爾蒙的改變,伴隨著代謝變慢、骨質容易流失以及熱潮紅、失眠、情緒不穩等諸多不適與健康問題。

這個時候,許多女性會在醫師評估下開始補充雌激素來改善,然而同時又會擔心後續可能帶來的副作用影響,針對此情況,近年來許多學者表示,地中海飲食的食物內容,其中提供的營養可改善更年期症狀,作用相對溫和安全且容易實施。

因而,筆者根據地中海飲食原則,整理了 4 點容易運用的撇步,把握以下4點,大家可依照個人喜好與情況適時調整(替換)食材。話不多說,一起來認識,讓我們更輕鬆緩解身心不適 !

什麼是地中海飲食 ?
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起源於70年代美國生理學家Ancel Keys在研究飲食與心臟病的過程中,發現地中海周圍的國家居民特別健康,島民平均壽命不僅高於鄰近地區,而且心臟血管疾病十分少見。雖然它們的飲食模式不盡相同,卻有許多共同的特徵:
1. 主要的食用油是橄欖油
2. 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全穀類、豆類、堅果、種子
3. 每週食用適量魚肉,多選用富含 omega-3 脂肪酸的魚和海產
4. 家禽和蛋每週1次 ~ 每天1次
5. 每月只食用幾次紅肉(豬肉、牛肉),很少吃加工肉品
6. 以新鮮水果取代餐後甜食,精緻甜食偶爾吃

這樣的飲食富含抗氧化物、維生素、纖維,以及保護身體免於慢性疾病的多酚類化合物(phenolic compounds),地中海飲食的油脂大多來自於單元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飽和脂肪攝取得少,因而對身心都有所助益。

如何運用地中海飲食改善更年期症狀
一、 善用植物雌激素,優雅保護
「植物雌激素」也是雌激素的一種嗎 ? 先別緊張,植物雌激素是一種結構跟人體雌激素類似,但作用力僅有百分之一到萬分之一,且更容易代謝排出的天然物質。由於存在植物中,具有溫和調節荷爾蒙的作用,因此稱之。

日常飲食像是黃豆或黃豆製品(如豆漿、豆腐、豆干、豆包等)、山藥以及亞麻籽就含植物類雌激素,雖然作用不像人體雌激素強烈,但相對溫和且安全,十分適合作為長期保養。建議可將豆製品替代部分的肉類,將山藥切片涼拌,亞麻籽需要「破壁」讓物質釋出,可和水果一起打成果昔。
——————————————————————————
補充 – 有子宮肌瘤或乳房腫瘤到底能不能吃豆製品(豆腐、豆漿等)?
黃豆中含有被稱為植物雌激素的「大豆異黃酮」,但其實裏頭總異黃酮含量大約只有0.2~0.4 %,如此微量的異黃酮不會造成肌瘤變大 (因為我們不會每天吃1公斤黃豆或喝10公升豆漿)。所以,只要不過量攝取黃豆製品,都是安全的。例如每天喝1-2杯(1杯=250毫升)豆漿沒有問題,但當水喝就不建議 !

另外,大豆異黃酮與雌激素不同的是,大豆異黃酮具有「雙向調節」的功能,當體內雌激素不足 (如更年期) 時,大豆異黃酮可扮演類似雌激素的角色,因而可以減輕更年期的症狀;反之,若體內雌激素太多時,大豆異黃酮可以佔據小腸內的雌激素接受體,使體內過多的雌激素無法被吸收則會隨糞便排出體外。


縱使大豆異黃酮作用溫和,但凡事過猶不及,仍需把握適量攝取的原則,如果想直接食用萃取的大豆異黃酮,則建議先經由醫師完整評估飲食、體質再行補充。

二、善用好油脂,降低發炎
研究顯示,身體發炎程度越低,Omega-3濃度越高,可顯著減緩更年期症狀。
針對更年期不適,我們多半聚焦在荷爾蒙的降低,但其實生活壓力、飲食不均或代謝異常造成的「身體慢性發炎」也是加重不舒服的因素。建議增加攝取Omega-3好油,除了為心血管健康超前部屬,同時能減緩更年期症狀。

小型魚(鯖魚、秋刀魚、沙丁魚等)、各種堅果、橄欖油、亞麻籽都是富含Omega-3脂肪酸的理想食物,把小型魚加入飲食清單(每週吃兩次魚,更好),飯後來一把堅果,調整炒菜用油,疼愛自己從飲食開始。

三、善用貝類、魚、蝦,維護心血管
我們需要意識到,更年期意味著身體這部機器已不眠不休運轉了半個世紀以上,代謝與整體機能會自然的衰退老化,年輕時得以輕鬆代謝/消耗的熱量,在老化過程中會逐漸容易累積。因此,飲食選擇身體負擔低/好利用的食物,是讓身體細水長流的關鍵。

貝類、魚類、蝦等白肉都屬於脂肪/膽固醇含量低的優質蛋白質,維護肌肉的同時也保護心血管健康,還可幫助維持理想體重,日常蛋白質提高瘦肉、白肉、雞蛋、豆製品的比例。

四、善用彩虹飲食,讓荷爾蒙往好的方向」代謝
無論是補充植物或動物雌激素,女性共同的憂愁都在於「未知的副作用」。這時我們需要了解,雌激素對身體的影響取決於他的「代謝方向」,什麼意思呢 ? 雌激素在跟細胞結合作用後,功成身退,身體會將雌激素送往「肝臟轉換」成為低毒性的產物,隨後由尿液或糞便排出。

簡單來說,肝臟的解毒功能與解毒過程所需的營養,是決定雌激素要往健康抑或致癌方向走的關鍵。


✔ 廣泛攝取彩虹顏色食物(紅、黃橘、綠、藍紫、白色)
其中的特殊營養素能幫助荷爾蒙更順利代謝 !

☞ 紅/黃/橘食物 – 南瓜(籽油)、紅肉地瓜、胡蘿蔔、薑黃粉
提供ß – 胡蘿蔔素,是維護卵巢機能的必須營養。雌激素的發源地 – 卵巢與黃體,本身就存在豐富的 ß – 胡蘿蔔素,補充足夠可幫助維持卵巢機能穩定。
☞ 十字花科食物 – 花椰菜 / 高麗菜 / 小松菜 / 白蘿蔔
提供吲哚類,能協助雌激素往健康的方向代謝,同時幫助排出環境荷爾蒙(如戴奧辛、雙酚A)
☞ 多種顏色的食物 – 各種植化素
不同顏色的食物含有豐富的植化素如薑黃素、花青素、茄紅素、類黃酮等,都是幫助肝臟解毒更順利的神隊友

總結以上要點,在於把握住
補充『對身體有裨益 & 低風險的類荷爾蒙』
增加攝取能幫助『降低 & 排出環境荷爾蒙與有害荷爾蒙』的食物

本篇提及的飲食原則,或許與我國的習慣很是不同,這裡提醒大家不需要馬上達到,跟隨自己的身心狀態逐步調整,感受食物帶給身體與心靈的感受,是沉重疲憊、抑或輕鬆抖擻。

筆者想鼓勵大家,不過度死守任何飲食型態,觀照傾聽身體的聲音,我們需要什麼食物與營養,身體早就在每一天、甚至每個時刻,用各種狀態訴說。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