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活著】更重要:包埋技術離不開這三項,小心選錯比不選還糟糕!

如果只能選一種保健食品,你會選什麼?我會選「益生菌」。

根據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在2019國內保健營養食品產值技產業概況分析報告中指出:乳酸菌類發酵產品(包括優酪乳、稀釋發酵乳、乳酸菌粉末、膠囊及錠狀等相關產品)的年產值約109億元,位居所有保健營養品中第一!

沒錯,十之八九的國人都在吃益生菌的相關產品,但你真的挑對、吃對了嗎?

益生菌相當嬌貴,須好好保護

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FAO/WHO)對益生菌的定義:「是活的微生物,當足夠供應時,對宿主產生一種或多種經過論證的功能性健康益處。」

因此對人體有益的主要為活菌,才能在腸道繁殖發揮作用。

重點來了!絕大多數的益生菌都生性害羞,沒見過世面也沒出過社會般,怕這個(胃酸膽鹼)、怕那個(怕高溫),若不給一些特殊保護,就像沒穿衣服赤裸裸的,一見到陽光就癱軟陣亡,根本走不到腸道,何來對健康有益處之說呢?

因此,給益生菌一些防護是必要的手段,目的就是為了讓眾益生菌們能活著抵達腸道定殖,才能將他的本能發揚光大。

益生菌的防護外衣-多層包埋技術

顧名思義,就是將益生菌包覆起來,與外界環境阻隔,提供加工與長期儲存的穩定性,並能順利通過胃酸和膽鹼抵達腸道。

從加工製造到進入體內,簡單來說可區分為三層:耐加工層、耐儲存層、耐酸鹼層。坊間可能有些產品會訴求更多層的包埋,但原理都離不開這三項目的,端看是否真有特殊之處,如專利或實驗,否則可能會因噱頭而被加灌在產品成本上唷!

益生菌的防護外衣-冷凍乾燥技術

由於益生菌多怕高溫,因此冷凍乾燥是常用的技術,基本上會使用低於-40℃的低溫以保持益生菌的高活性;而乾燥益生菌的目的,則是在相對較低的濕度(11~22%)下能增強益生菌的穩定性,當暴露於氧氣中時,細胞膜上的不飽和脂肪酸較不會發生氧化而導致變質。

確保益生菌真能活著抵達

益生菌經過包埋或冷凍乾燥技術後,為了確保這技術是有效的,就得來進行耐酸鹼和安定性測試,也就是分別模擬胃酸和膽鹼的酸鹼度,以及不同的溫度條件,進行益生菌的培養,並培養不同的時間進行分析,來得知該益生菌的存活度與活性,也才能訂出該益生菌產品最合適的儲放條件。

選錯比不選還糟糕!除了少數的益生菌經研究證實可耐高溫、耐酸鹼,絕大多數的益生菌都必須經過特殊的技術處理,再經過嚴謹的耐酸鹼和安定性測試,通過考驗後,才是真正能為健康帶來效益且名符其實的「益生菌」。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