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帶你用 3 分鐘瞭解 「排毒 5 法」,不再花冤望錢 !

說到排毒,相信大家在「排毒產品廣告」的思想收穫非常滿,那些功效只差不會飛天遁地,我們無意斷人財路,但身為醫療人員,就有責任告知療效與身體間的真實情況,希望大家藉由更認識身體,把健康的主導權/力量,掌握在自己身上。

身體器官,包括肝臟、皮膚、泌尿道、消化道,原本就會不斷幫身體「排毒」。因而,最好的排毒方式,是多吃全食物、攝取足夠的水分、運動以睡眠充足,才能讓身體維持最佳狀態運作。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想排出毒素,就需要了解身體的毒素有哪些 

– 毒素來源類型 –
1. 外源性毒素 – 環境荷爾蒙、重金屬
目前的生活中,舉凡塑膠容器(例如包材塑化劑溶出)、農業或養殖使用水汙染、海洋汙染等,都存在環境荷爾蒙與重金屬;上面提到的物質主要會干擾人體的內分泌,進而提高男/女性生殖系統疾病風險。

2. 內源性毒素 – 膽酸、雌激素
膽酸,是腸道用來分解脂肪的消化液 – 膽汁的產物,主要會透過形成糞便排出體外
但是 ! 如果在 膳食纖維 攝取不足的情況下(就是不愛吃蔬菜水果的朋友們)
腸道會自動把膽汁「回收利用」
這時,如果遇到 腸道菌相不佳 (壞菌佔大部分)的情況
膽汁就會與壞菌相互作用成致癌物質。
雌激素,主要經過肝臟來解毒,轉換成對身體無害的產物後,經由尿液與糞便排出
需要注意的是,腸道的壞菌也會和雌激素的無害產物作用,形成毒素形式,
這時候只好再被送回肝臟解毒 (肝臟表示 : 我太難了 !

讀到這裡,我們可以發現,身體解毒能力的關鍵,就在健康的肝臟 與腸道菌相
沒有錯 ! 人體本來就具備精良的解毒系統,主要由肝臟負責轉換(有毒–>無毒),之後需要腸道的好菌們幫助排出。

讀到這裡,我們可以發現,身體解毒能力的關鍵,就在健康的肝臟與腸道菌相。
是的,人體本來就具備精良的解毒系統,主要由肝臟負責轉換(有毒–>無毒),之後需要腸道的好菌們幫助排出。

了解以上,我們會發現其實不需要花大錢購買所謂的排毒產品。

3. 飲食
接續上面提到的,如果一個人的整體飲食大多是 高油脂、加工、低纖維 的型態,
相對的,肝臟的工作量就會增加,同時腸道也會是壞菌的環境(好菌需要纖維作為食物 才能存活在腸道)。因此,「平日的飲食」其實與「身體解毒功能」息息相關 !

掌握以下4點,自己的毒自己排
1. 遠離環境荷爾蒙
與其花大錢買排毒產品,不如減少毒素進入身體裡。
日常減少使用塑料產品,例如自備不鏽鋼水壺、容器盛裝,如須微波可選擇玻璃材質器皿,避免重複使用保特瓶。

2. 購買停看聽

購買健康食品前仔細閱讀成分說明,檢查成分真的都是身體需要的嗎,是否添加不必要的蔗糖、甜味劑、香料或色素,以及市售號稱有排毒效果/一吃就拉的產品,絕大多數都有添加緩瀉劑(例如番瀉葉、阿勃勒、氧化鎂/硫酸鎂),長期除了損壞腸黏膜,同時腸道失去自主蠕動功能,越吃越糟 !

3. 沒事多喝水/運動排汗
無論吃到什麼仙丹,最後身體的廢棄物還是需要水來運送排出體外,所以乖乖喝水身體乖乖,搭配每週中等強度運動150分鐘,不想運動每天至少喝滿3000西西的水。

4. 蔬菜水果吃夠
排便順暢,毒素就不容易滯留在體內,所以就是蔬菜水果多吃,搭配足夠飲水,如果還是不順,可以補充優酪乳、優格或益生菌,好的菌相讓排毒更順利 !

5. 吃原形態食物,減少加工、糖、油炸
別懷疑,均衡的攝取不過度加工、天然的全榖根莖、豆魚蛋肉以及蔬果,就能提供足夠的能量以及營養素(維生素B群、礦物質、植化素等)來幫助肝臟解毒;想要排毒效能好,首先就要降低身體的代謝負擔,減少高油/鹽/糖,身體會很感謝你。

肝臟是解毒的主要器官,提供阿肝需要/充足的營養,解毒才會順利 !
維生素B群 / 優質蛋白質 / 抗氧化營養素
☞ 多吃粗食  : 全穀類、根莖類可提供豐富的維生素B群
☞ 原型食物 :  豆製品、魚、瘦肉、蛋、鮮乳提供好利用的蛋白質
☞ 蔬果莓果 :  吃各種顏色的蔬菜與水果,彩虹顏色飲食可以獲得豐富的的抗氧化營養素(維生素C、花青素、多酚、類黃酮等),是肝臟打擊自由基的神隊友 !

綜合以上提到的,其實只要願意,大家都能夠達成,如果只是日常多留一份心就能健康漂亮,何必花大錢下自己也不確定的賭注呢 ?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