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 : 飲食注意「4少3適」,預防子宮、卵巢疾病,從吃保護自己 !

身為營養師,無論在醫院或是如今成為客服,都不難察覺婦科類癌症的罹患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心裡很有感慨。女性在當今世代往往身兼多重角色,在工作、家人、孩子間一刻不得閒,常常是面面都俱到了,唯獨忽略了善待自己。在醫院工作時,時常能看到同仁忙到一杯珍珠奶茶就打發一餐,長期下來,健康也在這些過程慢慢流失。

子宮頸癌、卵巢癌與子宮肌瘤是常見的婦科疾病,除了定期檢查留意子宮變化,是否還有更積極的方法 ? 選對食物,食物就是大藥 ! 接下來帶領大家認識守護子宮與卵巢的飲食宜忌。

預防子宮疾病  要忌口的4種食物
高油脂食物、紅肉及火腿等加工肉品 、酒精、牛奶和乳製品

子宮肌瘤、子宮頸癌、卵巢癌等是女性常見的婦科疾病,根據流行病學研究結果顯示,(1)高油脂食物 (2)紅肉及火腿等加工肉品 (3)酒精 (4)牛奶和乳製品的攝取量,都與罹病風險成正比。

其中,(1)(2)因含有大量飽和脂肪且纖維含量低,被認為有增加雌激素濃度或活性的趨勢,進而提高子宮肌瘤和卵巢癌風險。而酒精也可能促進子宮肌瘤的生長,當中尤其以啤酒的攝取量呈正相關性。

儘管乳癌成因複雜,但高油脂、高熱量、低纖的飲食模式,確實是誘發乳癌的危險因子之一。這類食物在現代人外食機會多又為高油烹調的情形下,偶爾吃得開心無妨,長期而言則實在不建議。

至於鮮乳與乳製品,大家是否很不解為何是地雷食物?在於上述提到的飽和性脂肪,也是牛奶的重要成分,如果超量攝取,熱量過剩同樣會對婦科疾病帶來影響。例如喜歡乳製品的族群,三餐的飲食內容又不注意時,就須小心肥胖可能伴隨而來的子宮肌瘤高發生率。

維護子宮健康  日常飲食3重點
適量豆類製品、新鮮蔬果、未精緻全榖雜糧

☞ 每日2種豆類製品
許多人認為「子宮肌瘤要避免豆製品」,然而就目前的研究文獻認為,豆製品並不會增加子宮肌瘤發生的風險;並有細胞研究指出,豆製品中所含的異黃酮會促使子宮肌瘤細胞凋亡。

而大豆中雖有雌激素,但無論是作用或功能,都與動物雌激素不同;正常攝取豆漿、吃豆腐豆乾,並不會直接增加體內的雌激素含量。此外,當中的大豆異黃酮反而有助平衡身體的雌激素,適量攝取有助預防子宮肌瘤,例如煮熟毛豆一碗、生黃豆2湯匙煮熟、豆腐一塊、豆漿一杯、味噌湯一碗、開心果(生)2湯匙,以上豆類每天可選2種食用。

☞ 多吃新鮮蔬果
研究發現女性食用充足的水果和蔬菜,均有助降低子宮頸癌、子宮肌瘤、卵巢癌的發生率。其中花椰菜、高麗菜、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可顯著降低罹患卵巢癌的風險;而柑橘類的水果如橘子、柳橙、葡萄柚等,則被認為有能對子宮肌瘤形成預防保護的作用。

☞ 別忘了全穀雜糧類
另外,研究也發現含有豐富纖維的飲食有助排除體內雌激素,推薦可在飲食中加入糙米、燕麥、藜麥等雜糧類。與其用一個甜麵包、一杯拿鐵當作早餐,改成五穀飯糰和豆漿的組合會更好哦!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