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的是瀉劑,還是保健食品 ? 挑選益生菌或酵素要注意的黑心成份 !

許多人選擇補充益生菌或酵素,常見目的在於為了排便順暢,因而可能預期在吃下上述產品後就應立即有感。身為營養師,有必要告訴你們的真相是,那些讓你們一吃就跑廁所的成分,並非來自益生菌或酵素。

進入正題前,我們先了解益生菌與酵素在腸道扮演的功能。

➤ 益生菌可促進腸道蠕動,但絕不會是 “立即”
益生菌的功能在可於腸道定殖並繁殖,進而與壞菌競爭食物與生存空間,同時分泌特定酸類來抑制壞菌生長,並可促進消化道蠕動,最終達到改善腸道菌相與機能之作用。益生菌在腸道發揮作用所需時間,則依菌株特性與個人體質及生活習慣所不同,通常需一週至一個月左右。

➤ 酵素其實 “沒有 ” 幫助排便的作用
酵素泛指各種可以幫助化學反應的物質,與人體相關的酵素包括代謝酵素、消化酵素以及食物酵素;市面上販售的屬於食物酵素,主要由食物中萃取,用來補充人體來不及分泌或分泌不足的消化道酵素,進而使大分子食物分解為小分子,幫助消化及吸收。與排便則是毫無關聯。

➤ 為了加強產品的感受度,部分廠商會添加含有緩瀉功能的成分
到這裡你或許會疑惑, 為什麼不建議吃含有輕瀉成分的益生菌? 以下告訴你 !
1. 輕瀉成分是透過刺激腸道、改變腸道通透性,讓大量水分進入腸道而產生水瀉的作用。
2. 長期服用將損害腸道黏膜,甚至會導致腸黏膜壞死,造成「黑腸症」。
3. 隨著人體對輕瀉劑的耐受性增加,會出現越吃越沒效,需要提高劑量的情況。
4. 長期的過度刺激將導致腸道疲乏,造成自主蠕動異常,失去原本該有的功能。

因此,如果目前使用的產品一吃就拉,不吃則沒感覺,就要仔細閱讀是否有添加下列常見對健康有害的輕瀉成分,這些成分依法有各自的使用規定或已禁用 : 

一、番瀉甘(番瀉葉、臘腸樹果實、阿勃勒、望江南)
上述看起來「天然」的植物果實當中,都含有「番瀉甘」的成分,主要藉由刺激腸胃道蠕動來改變腸道黏膜的通透性,造成水瀉及肚子絞痛,同時會傷害腸道黏膜。
目前要法規規定如下:
☛ 番瀉葉:僅限用於茶包,供沖泡飲用,其產品所含番瀉苷(sennosides)之每日使用量不得達12毫克。
☛ 臘腸樹果實(又稱阿勃勒):自110年1月1日起,不得再作為食品原料使用,但規定正式施行前,已使用阿勃勒果實作為原料的食品,得繼續販賣至產品有效日期屆至為止。
☛ 望江南(又稱石決明):目前仍屬「可供食品使用原料」,但有效成分也是番瀉甘

二、蘆薈素
蘆薈素主要存在於蘆薈的皮當中,會刺激大腸導致腹瀉,並對孕婦可能引發子宮收縮的風險。過去不少主打「減肥、瘦身」的食品或飲品被發現添加超量的蘆薈素,如果一次服用過量可能造成脫水,甚至有肝腎衰竭的風險。
☛ 提醒大家看清成分, 衛福部的規定為:蘆薈需經「完全去皮」之後才能加工使用,且蘆薈產品之使用量,以蘆薈素計每日不得超過 10 毫克(若以濃度表示的可以自行換算每日食用量),且純化後的蘆薈素是不可以添加到食品中的。

三、氧化鎂 (或硫酸鎂)
氧化鎂是常見作為軟便劑的處方,用於便秘患者,低劑量的氧化鎂可使用於食品中作為營養添加劑,但須注意氧化鎂的添加量是否符合法規。 依規定可使用於一般食品中以補充不足之營養素。在每日食用量中,其鎂之總含量不得高於600mg;未標示每日食用量者,每300g食品中鎂之總含量不得高於 600mg 。

縱使政府已將緩瀉成分訂定使用量或禁用,但先別以為從今爾後就不需擔心瀉劑或刺激物質的問題,腦筋動很快的廠商,為了讓我們有快速體感,這樣產不行,就會改用其他的。例如糖醇類,糖醇類本身有甜味故常被作為甜味劑添加在產品,因無法被腸道消化分解,只要劑量多一些,同樣可以刺激排便達到輕瀉的作用。

我們選擇益生菌或酵素,自然是希望透過調整腸道環境來根本改善機能,因此在挑選時,務必仔細閱讀成分,不要花大錢卻買到瀉劑或刺激物質,如此賠掉的不只是錢,還有我們寶貴的健康 !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