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如何解?了解便便後再告訴你如何順暢!

人生中五件重要的事「吃喝拉撒睡」要是哪個出問題可就麻煩了,今天要來討論人人可能都會遇到的「不順暢」,久坐的工作型態加上外食沒有足夠的蔬果攝取,真的會卡住!

三招判斷怎麼樣算便秘?

有人說「我已經超過兩天沒大便!怎麼辦~」,其實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便祕與否可以跟自己原先的狀況比較,通常兩天一次到一天兩次都是在正常範圍裡。

自我檢查三種方式:

  • 頻率:有沒有在固定時間排便、一周如果大不到三次就要注意了
  • 時間:在馬桶上超過五分鐘,用力半天只擠出一點羊便便
  • 外觀:比之前都乾、分離,不需要太用力就可以大出香蕉形狀是最理想的

只是菜吃不夠?便祕原因百百種!

的確大部分的人是因為蔬果纖維攝取不足、水喝不夠,再來包括情緒壓力、沒有運動等生活習慣,除了以上幾點還有可能是以下原因:

.服用藥物:部分止痛藥、胃藥、抗憂鬱藥等會減緩腸道蠕動、吸收水分使糞便乾硬
.神經系統疾病:脊椎受傷、帕金森症影響腸道活動
.腸道結構異常:大腸癌等影響糞便排出只是菜吃不夠?便祕原因百百種!

 

可以嘗試緩解的方法

  • 老生常談: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運動
  • 來杯咖啡:可以試試早上喝一杯熱咖啡,咖啡因可以刺激腸胃蠕動
  • 一點堅果:堅果們除了本體是油,也富含了膳食纖維 (一天吃一小把即可)
  • 不要忽視便便給你的感覺:長期忽視便便的訊號,久了他就不理你,永遠跟你在一起

不建議的方法

  • 長期吃瀉藥:

有些人習慣大餐後的下一站到藥局買瀉藥或幫助排油的藥品,過度使用可能引起嘔吐,造成水分、電解質流失

  • 含有輕瀉劑的產品:

市面上某些食品標榜幫助順暢的酵素或益生菌產品,但成分含有輕瀉劑,包括番瀉苷、阿勃勒萃取、臘腸樹果實、台灣鼠李、氧化鎂和蘆薈素等,雖然部分是合法添加物仍要注意劑量,食品的成分標示的順序是依照量多到量少的順序,因此如果輕瀉劑成分排在很前面!甚至是在第一個就要考慮一下這個產品是否合適長期使用了。

便祕是許多人一生課題,因為造成便祕的原因很多,每個人遇到的狀況不一樣,平常可以觀察自己生活習慣,比較少運動嗎?吃了什麼食物?都可以更加幫助釐清自己便祕造成的原因,帶給自己輕鬆暢快的生活。

撰文/張安 營養師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