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裡總是容易暈船又捨不得下船 ? 或許只是大腦激素在作祟

相信不管是與伴侶相處如同老夫老妻,或是屆逢三年之痛七年之癢,大家都經歷過那些八字沒一撇就想像跟對方在教堂念誓詞的階段、抑或全然忽視對方的不妙,無條件包容的卡慘死故事,這些如今想來的荒唐往往被年少輕狂一言蔽之。然而,站在科學的角度,愛情過程中的狂喜、偏執、盲目、倦怠都其來有自,在於各個階段的感受都來自不同對應激素所驅使,科學家將他們稱為 愛情激素 。伴隨激素的釋放與減少,亦將影響在愛裡的感覺。

話雖如此,愛情究竟是由大腦分泌物質決定,還是由內心真實想法促成,仍是很難斷言。不管怎麼説,我們先看看情愛來去的過程中,有哪些愛情激素參與 !

一見鍾情到墜入愛河的泌泌 – 苯乙胺(PEA)
無論是一見鍾情或日久生情,「愛情感覺」的產生都來自丘腦分泌的苯基乙胺主導,讓人感受到極度興奮進而產生「來電」,並在戀情過程中不知疲倦,同時充滿信心和勇氣。因此,戀愛中的人喜歡海誓山盟,或許不能說是有意的欺騙,在大腦的主宰下,深陷情網者會真的相信自己無所不能;另外一種副作用,就是能讓人產生偏見和執著,喪失客觀思維的能力,堅信自己選擇是正確的。
PEA是人體自然合成的,另外有一種類似的物質苯丙胺則是人工合成,就是大名鼎鼎的安非他命(Amphetamine)。

熱戀總是甜蜜且廢寢忘食—多巴胺 (Dopamine)
多巴胺(Dopamine)被稱作腦中的快樂物質,能產生一種歡欣與滿足。熱戀及長期的戀情均能刺激多巴胺的分泌,來傳遞戀愛中的亢奮和歡愉感。多巴胺的另一作用則是刺激催產素(Oxytocin,腦下垂體後葉荷爾蒙之一)的分泌,催產素有消除抑鬱感的作用。研究認為擁抱時所感受到的安全感和滿足感與催產素有關,有利於鞏固兩人關係並產生依戀感。此外,會產生上癮的行為如吸毒、酗酒、賭博等過程也會分泌多巴胺,因此所謂一日不見如隔三秋,或許就來自愛情(多巴胺)的癮 !

歷久彌新的泌泌 – 腦內啡 (Endorphin)
戀愛過的人都了解,在乾柴烈火之後,需要其他更深層的情感來維繫。腦內啡的效果非常接近於嗎啡(一種強力麻醉劑),可讓人感受到安逸、溫暖、親密的感覺。一般而言當關係維持時間越久,狀態就會越牢固,其中主要原因就在於雙方已然習慣腦內啡帶來的寧靜。因此讓愛情歷久彌新的關鍵,就在於PEA激情物質消退後,藉由取而代之的腦內啡來維繫。

愛情恆久遠的泌泌 – 催產素(oxytocin)
不少科學家表示想要至死不渝,最好先把愛神之箭浸一浸「催產素」(oxytocin)。研究指出催產素在維持依戀關係、情感連結有著重要的基礎;此外,也能提升同理心、促進溝通。幫助在進入磨合階段時,讓我們可以忍住不殺掉對方(? 且願意義無反顧走下去。催產素有一個可愛的別稱,叫做「抱抱荷爾蒙」,來自和親友或伴侶擁抱時會感受到的親密與安全感,即與催產素的釋放有關。

忠貞不二的泌泌 – 後葉加壓素 (Vasopressin)
過了熱戀期,部分主導興奮感的化學物質便會逐漸消退,隨之進入依附期,發展出較為成熟的兩性關係。在這個階段,後葉加壓素 (Vasopressin)是主導愛情忠誠度與責任感的關鍵激素,並使人在依戀情緒方面繼續發揮作用。近年來美國學者就曾以伴侶關係特別穩定的土撥鼠與最不穩定的山鼠作一比較,發現土撥鼠對Vasopressin的感受力特別強,而山鼠則相反;一旦把該荷爾蒙的受體基因移植到山鼠身上時,山鼠便較為願意擔負起配偶責任,說明忠心或許也受大腦激素所驅使。

縱使當今的科學進步足以解釋情愛裡諸多的生理現象,然而愛情的迷人之處,在於它無法單純用科學解釋;因為不僅僅受基因、生理現象所影響,關係過程中會經歷彼此生命的不斷變動與成長,兩人的角色也會隨之演進。而其中的相知與相惜,往往才是決定能否長久的關鍵。

說到這裡,我想起歐巴馬在2017的總統告別演說上,對著台下的妻子說:「蜜雪兒,過去 25 年,你不僅僅是我的妻子、孩子的母親,更是我的摯友。你接下你從未要求過的任務,帶著優雅、勇氣、獨特與幽默,用自己的方式做到了。」

在眾人掌聲簇擁下,蜜雪兒歐巴馬沒有說任何話,只是用眼神與笑容,望著台上的歐巴馬,不需言語,就有愛的存在。他們讓大家感受到那份愛裡,有理解、支持,亦有敬重。

或許,那正是愛情能夠走得長久的原因。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