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珠菌感染可以愛愛嗎?吃什麼感染才會好?

陰道炎是常見的婦科病症,一年四季都可能誘發,其中以念珠菌感染最為常見。念珠菌是陰道內的常見黴菌菌種,在女性月經期前後、懷孕期等荷爾蒙變化,或一些生活習慣像是不勤於更換衛生棉、工作壓力大、服用抗生素、熬夜等造成免疫力的降低都可能破壞陰道內菌叢及酸鹼度的平衡,這時會促使念珠菌數量急速增加而引發感染、造成不適。

念珠菌感染後的典型症狀為乳酪狀分泌物,白帶呈豆腐渣樣或乳凝塊狀,搔養難耐,其他可能症狀還包括:排尿灼熱疼痛等,需要妥善的治療再加上良好的衛生習慣及正確飲食來預防念珠菌感染的反覆發作。

正確飲食,提升陰部免疫力

預防陰道炎反覆發作除了落實良好的衛生習慣,例如:經期勤於更換衛生棉、規律運動、保持陰部乾燥,搭配正確的飲食也能提升陰部免疫力抵抗感染發炎。

Woman with Hands Holding her Crotch

除了多喝水、減少精緻糖的攝取外,以下跟你分享3個飲食策略幫助你提升陰部免疫力預防討人厭的陰道炎!

  1. 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與人體內抗體、白血球和補體的產生有關,維生素B群用以供應細胞能量進行增殖,對於維持細胞黏膜健康、製造抗體等免疫功能有關,因此攝取足量B群能提升免疫力,進而預防陰道炎的感染。而B群的食物來源包括:糙米(全穀雜糧類)、優質蛋白質(肉類、蛋、海鮮)、深綠色蔬菜

  1.  抗氧化營養素

常見的抗氧化營養素包括維生素C及多酚類物質,抗氧化營養素可以降低體內自由基對身體的傷害和發炎反應並促進上皮組織修復、加速傷口癒合減少感染的發生。同時維生素c可以增強殺手細胞及巨噬細胞的活性給予免疫系統更好的保護力。

這兩類抗氧化營養素多來自於新鮮的蔬菜水果,每天攝取三份蔬菜兩份水果就可以補足一天需要的抗氧化營養素。至於我們常聽到的「蔓越莓」中的前花青素含量極高,主要是預防泌尿道的細菌感染,但以女性生理結構來說,陰道與尿道的位置很近,併發感染的機率很高,因此在蔓越莓發揮降低感染尿道炎作用的同時,也能順便降低陰道炎的發生。

  1. 益生菌/益生質

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除了透過補充益生箘來獲得足夠的好菌還需要多攝取益生質,把腸道打造成一個適合好菌居住的環境才能促使這些好菌的繁殖,幫助維持腸道機能起到保護身體的作用。

益生質食物大多為蔬菜水果中的膳食纖維,這些膳食纖維在腸道中提供能量好菌得以繁殖、生存。

最後營養師菲菲提醒,如果正值陰道發炎期間,還是要尋求婦產科醫生治療,且此時陰部較脆弱,應暫時避免性行為,以免不適感加重。

營養師-陳心驊-置底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