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素 減肥 林怡妏

吃酵素可以減肥嗎?什麼酵素可以幫助減肥?

常常聽到減重期間吃酵素可以幫助減肥,但酵素到底是什麼呢?真的單靠吃酵素就可以成功減重嗎?今天就帶大家來認識酵素吧!

宣稱減肥的酵素有哪些?

先前已經有營養師介紹過酵素可以分為4大類,其中較具有減肥效果的酵素有以下這3種:

酵素分類
  • 消化酵素

主要指幫助分解食物的酵素,針對營養攝取影響最相關的即為消化酵素。透過酵素的協助,將食物從大分子分解成小分子,才能被人體吸收與利用。缺乏足夠的消化酵素,不僅使得食物營養無法被充分吸收利用,也影響著體內合成肌肉的效率
根據不同的消化酵素功能主要可分為三類:蛋白質酵素澱粉酵素脂肪酵素,由可由體內自行產生和分泌,依功能又可分解消化食物中的脂肪、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分解成更小的分子以利腸胃道吸收。

  • 代謝酵素

主要指人體代謝過程中所需用到的酵素。代謝酵素與所有生命活動有關,包含:免疫力、自癒力的提升;醣類、脂肪、蛋白質的代謝、解毒、排泄等活動,都與代謝酵素有關是生命活動的動力來源。

代謝酵素深入人體並運作,已經不只是用來消化食物,而是參與人體代謝過程中所需用到的酵素,比如在DNA上、在細胞上等等身體所需要的代謝。

  • 食物酵素

食物酵素是屬於體外酵素,必須從外界攝取。只要是生鮮蔬果魚肉或發酵食物中,都含有可促進食物本身消化的酵素,不同食物所含的酵素種類不同,而扮演著不同的功效。

沙拉 酵素 減肥

酵素減肥這件事,真的可行嗎?

上述3種酵素對於減肥並非直接作用主要功能都是透過分解食物來幫助食物消化吸收,而在食物消化的過程中會有食物產熱效應(Diet Induced Thermogenesis),約占熱量消耗的10%,但僅靠這10%的產量效應來達到減重目的是很難的。

最重要的酵素能幫助脂肪分解的作用,也只會在消化道中,是無法讓體脂肪分解的,所以酵素對減肥並沒有直接的作用喔!

這3種酵素中,最主要是靠消化酵素來幫助食物營養素的吸收利用,使身體有足夠的巨量及微量營養素,進而使身體新陳代謝機能維持正常,而間接能夠幫助減重

酵素 鳳梨

為什麼很多都說酵素可以助排便、促進代謝,甚至減肥呢?

這主要是因為酵素產品中有添加其他輔助成分,常見搭配的成分如下:

  • 膳食纖維: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增加飽足感
  • 益生菌:維持腸道環境健康、調整消化道機能
  • 藤黃果:有幫助代謝、控制食慾的好處
  • 非洲芒果:有助於體重控制,但每日食用限量為300毫克,建議適量攝取
  • 綠茶萃取:幫助能量的消耗與脂肪的代謝

因為搭配了不同成分,所以市面上酵素種類產品真的很多,購買前還是要先想清楚自己需要吃酵素的原因是什麼,再挑選適合自己的產品。

有減肥效果的消化酵素怎麼補充?

很遺憾的是,消化酵素僅能由人體自行產生,而且會受到兩種原因影響消化酵素的分泌量:年紀高壓的生活作息

我們體內的酵素量是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少,消化酵素量不足時就會讓我們的新陳代謝能力下降,如果又是長期處於生活作息不正常或高壓狀態下,也會導致人體自行產生的消化酵素不足或過度耗損,也是可以選擇增加額外補充食物或食物酵素來下手。

  1. 蛋白質酵素(蛋白酶):鳳梨酵素、木瓜酵素、奇異果酵素,具有促進蛋白質消化的功能,可以當作是一種消化酵素的補充劑。
  1. 澱粉酵素(澱粉酶):香蕉酵素、白蘿蔔、高麗菜,澱粉酶是一種可以分解澱粉,製造出成為身體能量來源的糖的消化酵素。在香蕉、白蘿蔔和高麗菜中含量相當豐富。
  1. 脂肪酵素(脂解酶):納豆酵素、味噌、天然起司,含有脂肪分解酵素的食材,可作為肌肉能量來源的脂肪酸和甘油的消化酵素,是幫助減肥很好的食物。

如果想減肥,適合補充哪一種營養品?

  • 推薦吃酵素的族群:
    吃飯狼吞虎嚥、經常脹氣消化不良、咀嚼能力退化的老人家、想幫助營養吸收
  • 推薦吃益生菌的族群:
    時常便秘或腹瀉、排氣與排便味道較重、想調整過敏體質、腸道機能退化的銀髮族
  • 推薦吃膳食纖維的族群:
    蔬果攝取少易便秘、想幫助血糖穩定與血脂代謝、想增加飽足感、幫助體重控制
  • 推薦吃酵母(啤酒酵母)的族群:
    注重營養補給的人、工作忙碌飲食不均衡者、經常吃外食、需加強營養攝取的老年人

營養師還是要小提醒:不論是酵素或其他促進代謝的食品,都只是輔助體重的維持或控制,養成正確的飲食與運動習慣,才是減重最好的方法喔!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