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益菌生一樣嗎?兩者有什麼不同?

常常看到媒體廣告「益生菌」都主打有添加「益菌生」,這不是打錯字,而是兩個相似專有名詞,但意義及功能完全不一樣,您是否清楚兩者的差異,與該如何補充呢?營養師帶您一同來了解:

益生菌是維持健康的關鍵

益生菌(Probiotics)是有益身體健康的微生物,人體腸胃道有數百兆的微生物,約有數百多種不同的菌群,且每一個人的菌群比例皆不同,而當人體腸道有好的菌群,對健康就有好的影響,壞菌比例多則反之。
益生菌除了可維持消化道機能之外,也能透過與腸道的免疫細胞作用來達到調節免疫的功能,同時也與骨骼、血糖、血脂、血壓等代謝性疾病、施打疫苗後的保護力等有關,不僅如此,近期越來越多研究證實,腸道菌群變化影響人體發炎反應,與中樞神經的發炎及情緒和精神疾病有關。所以說益生菌主宰我們身體健康也不無道理,故保持良好的腸道菌群相當重要!

益菌生是好菌的食物

益菌生又稱為益生質、益生元(Prebiotics),簡單說是腸胃道好菌在吃的食物,為長鏈的碳水化合物(多醣類),常見如膳食纖維、寡糖,菊糖、木寡糖及可溶性纖維等,飲食中可透過蔬果、全榖雜糧類、豆類攝取,通常是人體無法消化利用的物質,但卻可以做為好菌的營養來源,經代謝後產生短鏈脂肪酸、維生素、有機酸等營養物質供人體利用,保持腸道環境健康。

研究指出,攝取益菌生能提拱飽足感以降低肥胖機率,減少服用抗生素後之腹瀉等副作用,減少發炎性腸道疾病,保護腸道預防癌變,提高礦物質鈣、鎂、鐵等之吸收,降低心血管疾病等多種好處。由於各種多醣類之益菌生在體內作用各不相同,因此攝取多種來源的益菌生也很重要。

該如何補充益生菌與益菌生

日常飲食可補充好菌與益菌生的組合,如無糖優酪乳、優格搭配蔬菜及水果,泡菜、味噌、黃豆及豆莢類食材納入菜色,另外補充保健食品也是選擇之一,除了可以確保菌種多元、菌數足量,更可因應體質選擇其對應的益生菌專利菌株,結合多元益菌生之優勢,精準補充讓保健更能事半功倍。由於腸道好菌會隨著排便、壓力、年齡、藥物作用等影響流失,故定時定量補充,才能維持健康的腸道環境。

參考資料:
Carlessi AS, Borba LA, Zugno AI, Quevedo J, Réus GZ. Gut microbiota-brain axis in depression: The role of neuroinflammation. Eur J Neurosci. 2021;53(1):222-235.
Slavin J. Fiber and prebiotics: mechanisms and health benefits. Nutrients. 2013;5(4):1417-1435.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