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解答FAQ:益生菌是什麼?有哪些挑選關鍵和功效?

益生菌可以說是最近幾年討論度相當高的保健食品,甚至許多的產品裡都會強調有添加益生菌。

那麼益生菌究竟是什麼?我們一定要吃益生菌嗎?

Q1: 為什麼要吃益生菌?

益生菌從字面上的意思,就是能為身體帶來益處的好菌。

人體的消化道內有非常多種的細菌,好菌跟壞菌會共同存在體內並且互相競爭,然而體內的好菌可能會因為年紀增長,飲食不正常,壓力等等……因素而逐漸減少。

一旦體內的壞菌過多導致「菌相失衡」,不只會影響消化道健康,還可能會影響身體的免疫力,像是外食族,年長者,小孩,容易腸胃不適的族群等等……都很需要補充體內的好菌。

透過補充益生菌,讓體內的好菌變多、壞菌變少,才能打造健康的好體質。

Q2: 益生菌如何挑選?

市面上的益生菌產品選擇相當多,主打的效果也不盡相同。

首先,益生菌一定要選擇「來源安心,標示清楚」的產品,有幾個挑選方法及使用建議跟大家分享:

1.菌種多元:每種菌在體內的適應能力不同,也會有不同的效果,一般來說,多元菌種會是比單一菌種更好的選擇。

2.菌數充足:國際益生菌及益菌質科學協會(ISAPP)建議每天應攝取100億以上的益生菌才能達到保健功效,因此要挑選菌數足夠,標示清楚的產品。

3.專利菌株:專利菌株編號宛如益生菌的身分證,清楚的標示產品添加的菌種以及效果,品質也更有保障。

4.添加益生質:益生質是益生菌的食物來源,添加益生質的產品,能延長好菌的存活時間。

5.持續補充:好菌在體內成長,進而跟壞菌競爭,需要一段時間的維持,基本建議是要3~6個月,才能達到菌相穩定的狀態。

>>延伸閱讀:益生菌如何挑選?沒有3大標示的益生菌吃了沒效!

Q3: 益生菌有什麼功效?

益生菌能帶來的好處相當多,市面上的益生菌大多為多元複方,包含的菌種也不一樣,帶來的功效也不一樣,大致上具有以下幾種功效:

1.調整過敏體質

2.增強免疫力

3.改善腹瀉、便秘

4.促進消化

5.保養私密處

想要達到理想的體質,更要留意產品的選擇是否符合需求!舉例來說,如果想要改善過敏,而沒有選擇調整過敏體質的菌株,自然達不到效果。

即便吃了益生菌,體內的好菌也仍會流失,每日都要記得適量按時補充,才能維持健康穩定的好體質!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