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不該和什麼食物一起吃?

你今天喝咖啡了嗎?

台灣超商每秒可以賣出13杯咖啡,平均每人每年喝掉131杯咖啡,而且持續成長中。

大多數人把咖啡當作一天的開始,喝完後感到精力充沛,有關喝咖啡好處的報導也越來越多,不過還是必須提醒,咖啡是會影響一些營養素的吸收與排泄,且每日攝取咖啡因約300mg,過量攝取容易造成身體不適。以下跟你分享一些不建議與咖啡一起吃的營養素。

1. 避免與「蛋白質」和「鐵質」一起吃

咖啡中富含一種抗氧化物質「單寧酸」,又稱鞣酸,是一種水溶性的多酚類,常見於植物中,像是香蕉、葡萄、柿子、綠茶等等。單寧酸不只具有抗氧化的功能,最近研究顯示還具有抑制發炎的作用。


雖然單寧酸好處多多,但富含單寧酸的食物要盡量避免與蛋白質一起吃,例如海鮮、肉類。單寧酸容易使蛋白質凝結成塊,影響食物消化,引起腸胃不適。


同時單寧酸也會和食物中的「非血基質鐵」結合抑制「鐵質」的吸收,影響紅血球的生成。因此在攝取富含鐵質食物如紅肉、內臟、海鮮等食物時應盡量與咖啡間隔1-2小時。

2. 避免與「B群」一起吃

咖啡是咖啡因的主要來源,咖啡因有提神、幫助代謝、提升運動表現的功能,不少人認為「咖啡」搭配「B群」可以讓提神的效果加倍。不過其實咖啡中的咖啡因是會影響水溶性營養素維生素B群的吸收與代謝哦。


根據研究顯示,在適量攝取咖啡的情況下不會明顯增加尿量,使其排泄增加,但會影響B群在腎小管被再吸收回到血液中的量,同時也會加速B群在體內的消耗,降低血液中B群濃度。因此B群不適合與咖啡同時補充,應間隔1小時以上。

對於愛喝咖啡的族群,聰明選擇飲用的時間很重要,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使咖啡和正餐及保健食品間隔1小時以上,如此一來,除了可以同時享受咖啡的美味也可以讓身體好好吸收利用營養素。

營養師-陳心驊-置底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