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素

益生菌和酵素一樣嗎?益生菌V.S.酵素哪個好?該怎麼挑選?

市售幫助排便、消化道健康的商品數不勝數,除了益生菌,還會看到乳酸菌,蔬果酵素也是常見品項,這些成分到底有什麼不一樣,甚至,對人體有什麼作用及幫助?您是否也有同樣的疑問呢?了解這些差異,讓您在挑選保健食品能夠事半功倍。

益生菌是什麼?

益生菌的定義為人類食用某一種或多種活的微生物有健康之益處,因此我們又常稱益生菌為「好菌」,人體腸道中有好菌、壞菌及中性菌相互共生,而飲食、抽菸、飲酒、藥物、作息、年齡都會影響腸道菌相平衡。

>>延伸閱讀:藥師解答FAQ:益生菌是什麼?有哪些挑選關鍵和功效?

「乳酸菌」是益生菌嗎?

最常聽到的是,乳酸菌應該是加到牛奶製成優酪乳,而乳酸菌也有許多種類,因此不同乳酸菌所發酵的乳酸飲品喝起來的風味、酸度也會有所不同,但乳酸菌並不是科學上的正式用語,比較偏向習慣用語,乳酸菌的定義是指能夠代謝糖類並產生50%以上乳酸之微生物,因此乳酸菌不等於益生菌

然而,部分益生菌卻有可能是乳酸菌,例如:嗜酸乳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又稱A菌),就是為有益人體健康的乳酸菌種。所以消費者選擇益生菌時,需睜大眼睛確認益生菌標榜究竟是乳酸菌,還是有益健康的益生菌

益生菌要怎麼挑選?

不同菌有不同功能,例如:幫助消化、腸胃道保健、幫助排便、調整體質、促進新陳代謝、增加保護力等,故強調補充益生菌的菌種要多元,並保留最高活菌數。

挑選具有專利的益生菌菌株,更可證實其功效性與確保品質,消費者也應納入考量。

益生菌需要搭配益菌生或稱益生質,常見如菊糖、寡糖等,來幫助好菌生長。

可搭配蔬果萃取的營養成分,如高麗菜西印度櫻桃等,讓益生菌的配方更完整,保護力更加分。

>>延伸閱讀:益生菌能改善胃痛、胃脹、胃食道逆流?4大修復機制避免致胃癌!

酵素是什麼?

酵素是一種蛋白質結構之成分,常見如蔬果酵素,作用為幫助消化,如同食物的剪刀,可協助食物分解,有助於維持消化道機,尤其在吃入大量食物時,酵素的幫忙就更能有效減輕腸胃負擔

不僅如此,酵素還具有抗氧化活性之特性,常見成分為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縮寫SOD),是人體重要抗氧化酵素之一。

酵素要怎麼挑選?

由於現代國人普遍蔬果攝取不足,或飲食不節制餐餐大魚大肉而引起「消化不良」,因此酵素時常被做為日常蔬果攝取不足的替代方案。

蔬果食物來源萃取,食物是每人每天都需要吃的,因此食用最接近食物來源的酵素,會比化學製造的酵素更好被人體吸收營養。

酵素需保留完整活性,須注意的是,酵素本身並不耐熱,因此若在加工過程中接觸過高溫度,則會影響酵素的營養價值。

是否含有酵素以外的成分,有些酵素產品雖然能夠達到以上兩點,但有可能還參雜了其他容易腹瀉的成分,例如:番瀉葉、鎂鹽、乳糖等。

益生菌和酵素作用功效大不同!

許多益生菌和酵素也有幫助排便順暢的作用,使得消費者常常將酵素和益生菌混淆,但事實上兩者成分差了十萬八千里喔!

💡黃湘竹營養師建議:若是想針對消化道、飲食不均、抽菸或飲酒的「護胃」保健需求,建議挑選有專利菌株的益生菌配方做為日常補充。若三餐大魚大肉、蔬果攝取不足者的「排便」保健需求,則建議可選擇酵素來幫助消化、促進代謝生態、減輕腸胃道負擔、維持健康。

益生菌_酵素比較

>>延伸閱讀:便祕吃益生菌/酵素/膳食纖維有幫助嗎?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