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高麗菜可顧胃?了解維生素U是什麼!

高麗菜屬於十字花科的植物,口感鮮脆有甜度,是許多人喜歡的蔬菜,含有膳食纖維、維生素C、維生素K、葉酸等營養素,其中有個令人關注的成分,就是維生素U。

維生素U是什麼?

維生素U(Vitamin Ulcer)又名S-甲基甲硫氨酸(S-methylmethionine)、是從高麗菜中萃取出來的物質,一些胃藥也有添加這個成分。

在 1950 年 Garnett Cheney 博士發現可從高麗菜提取某一營養成份具有抗潰瘍的能力,而且可能還能用來治癒胃潰瘍,於是將其命名為 「Vitamin Ulcer」。
但其實維生素U並不是真正的維生素喔!

維生素U的護胃功能:

  • 可以讓促進黏蛋白分泌,使潰瘍的黏膜加速癒合
  • 能抑制胃酸的分泌

另外高麗菜中的其他成分,也有針對黏膜健康有益:

  • 維生素C:促進傷口癒合
  • 麩醯胺酸(glutamine):可以幫助黏膜修復

靠吃高麗菜護胃?

若將1公升高麗菜打成菜汁,大約含有42-162毫克維生素U。但是高麗菜屬於產氣食物,裡面的多醣類經過腸內微生物發酵後會產生氣體,腸胃容易脹氣的人要適量食用。

要護胃?平日飲食要注意什麼?

飲食上建議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以及促進黏膜修復的維生素A、C、E、K,幫助身體修補胃黏膜。也可以選擇一些像是含有一些黏液的食材(山藥、秋葵、芋頭、馬鈴薯等),以及牛蒡(含綠原酸),保護並修護胃黏膜組織。

而要減少消化潰瘍的發生,平常飲食可避開咖啡因、酒精、胡椒、辣椒、濃茶、甜食、油炸高脂肪等刺激性食物,減少胃酸過多分泌的機會。

維生素的定義:
食物中的有機成分
不用來產生熱量或建造組織,主要功能是參與代謝
為必需營養素,人體無法合成或合成不足,必須由食物供應
人體的需要量很少,但是不可缺少,通常以μg (微克) ~ mg (毫克)計量
攝取不足時有缺乏症狀,若給予補充則可治癒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