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吃益生菌?小心會蛀牙!

睡前吃益生菌會蛀牙!診斷造成蛀牙2大關鍵原因

最近買了益生菌回家吃,但好像吃沒幾天,我的牙齒居然隱隱作痛,照鏡子一看原來是蛀牙了!可是益生菌好像只能睡前吃,該怎麼吃益生菌才不會蛀牙呢?

如果你也有以上煩惱,那就要先來了解蛀牙的原因,以及「睡前吃益生菌」是不是NG行為呢?

造成蛀牙3大原因

蛀牙是因口腔中的細菌不斷地繁殖增長,產生出的酸性物質會慢慢溶解牙齒的鈣質,當牙齒表面溶解地越廣、越深,蛀牙的深度也越靠近神經,因而產生敏感疼痛。

造成口腔細菌增長的原因有3個:

1.誘發細菌滋生:細菌最愛碳水化合物(單醣、寡醣、多醣),來自於食物的殘渣留在牙齒表面或周遭,導致口腔內的細菌利用醣類代謝產酸,腐蝕牙齒健康。

2.口腔組成不良:除了細菌問題,牙齒本身的形態、排列、位置,都有可能造成蛀牙的情形發生。唾液缺乏免疫品質、分泌量少,以及有牙周病等疾病問題,有蛀牙的機率也會明顯增加。

3.維持時間長:蛀牙是必須經過一段時間才會明顯感覺到的,一般蛀牙的發生需要在有細菌、食物養分和容易生長的環境下,達成以上三種條件且約需要1年半到2年時間才會發生,若只是維持短暫時間,通常不會有明顯感覺。

tooth-decay-older

睡前吃益生菌會造成蛀牙!

看完了以上提到蛀牙的3種成因,你可以發現到「睡前吃益生菌」這一行為,其實已經達成可能造成蛀牙的2種原因了!就來解析給你聽:

「睡前吃」:睡前吃東西,若不好好清潔就睡覺,等於是讓口腔中的細菌增加繁殖機會,長期讓細菌滯留在適合滋長的環境中,是會導致蛀牙發生的。

「吃益生菌」:的確有可能會造成蛀牙!因為益生菌也是細菌,但它是好的細菌!細菌愛吃醣類才能發會作用,所以益生菌產品中經常含有益生質(醣類),吃完若沒有好好刷牙,也是會讓口腔中的壞菌生長更旺盛喔!

益生菌其實有保護口腔的功效!

常聽到吃益生菌是為了保養腸胃的菌叢平衡,讓好菌和壞菌達到互相制衡的狀態,身體才不會生病。事實上,口腔環境也是需要菌叢平衡的,而且在國內外已經陸續有專門改善口腔狀況的益生菌出現。

  • 唾腺鏈球菌(Streptococcus salivarius K12):紐西蘭實驗研究曾指出,此種菌具有殺菌效果,可預防咽喉炎和其他通過口腔進入的感染。

另外,國內牙醫師指出,胃幽門桿菌會引發胃食道逆流,病人也可能因酸性氣體與液體造成蛀牙。選擇適合的益生菌也能夠改善胃幽門桿菌引起的胃食道逆流,降低胃酸產生並保護胃壁健康。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