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睡不好!可以吃晚安益生菌改善失眠嗎?吃久了會有依賴性嗎?

孕婦睡不好!可以吃晚安益生菌改善失眠嗎?吃久了會有依賴性嗎?

孕婦常失眠?4大失眠原因有這些

1. 荷爾蒙分泌:孕婦體內會隨孕期不斷分泌雌激素和黃體素等荷爾蒙,引起憂鬱情緒、提不起勁、無法專心,造成白天精神不濟,夜晚也無法安穩入眠。

2. 胃口改變:孕婦可能會突然改變胃口,喜歡吃重口味的食物,但食用過多油炸食物或重口味食物,會增加消化系統的工作時間,影響身體器官放鬆休息。

3. 體型改變:懷孕後期肚形變大,或是手腳末梢容易水腫,讓睡眠姿勢常常需要變換,影響睡眠的安定與穩定。

4. 心理因素:新生命的到來也讓孕婦面對突如其來改變的生活模式,或多或少產生擔心、焦慮、煩惱等情綠,累積不少心理壓力,導致夜晚輾轉難眠。

懷孕女人睡覺

晚安益生菌真的有效嗎?

從腸道改善孕婦三大系統

多數人以為補充益生菌只能幫助孕婦排便順暢,不過你曉得嗎?腸道也控制大腦,它可是集「三大系統」於一身的重要器官,大大影響你的日常生活作息,包括:

  • 消化系統:高達99%的營養素吸收地
  • 免疫系統:近70%的免疫細胞起源地
  • 神經系統:人體第二大腦

因此,腸道又有「第二大腦」之稱,由五億個神經元所組成,比大腦神經系統更具規模,且跟大腦一樣具有獨立運作的能力,不僅掌管消化系統、免疫系統,也主宰了情緒。

腸道有好菌,主宰了孕婦情緒好壞

人體有80%的生理訊息是透過「腸腦軸線」,從腸道傳給大腦的,其中也包含傳遞「快樂荷爾蒙」。

孕婦因懷孕期間受荷爾蒙分泌影響,心情容易起起伏伏,透過補充腸道好菌,可刺激和製造分泌約95%的快樂荷爾蒙,幫助維持好心情,最為人所知的就是「血清素」與「多巴胺」:

  • 血清素(Serotonin):能產生快樂感、降低焦慮、減少負面情緒,還能促進睡眠和降低食慾,增進夜間褪黑激素的分泌,有助增進夜間睡眠品質。
  • 多巴胺(Dopamine):調節大腦感受,白天分泌多、有精神,夜晚則分泌少,讓大腦放鬆工作好好休息。

許多研究證實,腸道好菌可促進快樂荷爾蒙的分泌,透過「腸腦軸線」回傳給大腦,舒緩負面情緒並減輕精神因素等引起的睡眠障礙問題。足夠的時候,可讓人感到愉悅、幸福、安定與深層好眠。

懷孕女人

孕婦可以吃晚安益生菌嗎?

補充益生菌人人都可以,當然孕婦或哺乳中的媽咪也可以!營養師經常也會被問到這個問題,另外也整理出3個孕婦常常詢問到的問題:

  • 晚安益生菌有哪些成分,是孕婦不能吃的?

孩童與孕婦補充時,需要注意晚安益生菌的配方中,除了益生菌粉以外的成分是否合適,再進行食用。

  • 孕婦吃晚安益生菌會有副作用嗎?

按包裝規定補充適量的晚安益生菌,是安全的且對健康有益的,但懷孕期間如果有特殊重大疾病,或是嚴重的免疫異常問題,建議仍需要向專業醫師諮詢。

  • 孕婦吃晚安益生菌會有依賴性嗎?

有些人感覺益生菌有吃有效,一不吃老毛病又回來了……其實這跟依賴性並無關係,而是益生菌在體內存活是有壽命的,日常仍維持高壓、飲食不均衡、熬夜等壞習慣,仍會助長壞菌滋生,讓改善後的身體通通打回原點。

維持腸道好菌(益生菌)的數量是必要的,孕婦如果想一併食用益生菌改善失眠問題,也可以選擇市售的晚安益生菌。腸道時時刻刻有好菌駐紮,翻轉負面情緒和不安的睡眠,期待新生命到來的那一刻!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