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症狀

換季過敏好難受,益生菌能改善過敏症狀?

Table of Contents

家中寶貝從小就有過敏體質嗎?皮膚癢個不停抓到破皮流血、三不五時就打噴嚏、食物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過敏就這樣一路伴隨著長大,除了造成生活品質下降外,還會影響學習專注力或工作上的困擾。

母親幫過敏兒戴口罩

為什麼會有過敏症狀呢?

大多數的過敏體質是「多重基因遺傳」和「後天環境刺激」所造成,如果爸媽任一方有過敏體質,小孩得到過敏的機率會提高,當接觸到環境的誘發因子,如塵蹣、黴菌、寵物毛屑、花粉、二手煙或食物過敏原等,就會啟動過敏開關引起症狀。

過敏是一種不正常的免疫反應,導致身體對生活中常接觸到的無害物質,產生過度的反應,人體的免疫機制是非常複雜的系統,在過敏的反應中,輔助性T細胞扮演重要的角色,又可再分成Th1、Th2、調節T細胞等。

在正常情況下,Th1與Th2是處於平衡的狀態,但有慢性過敏症狀者,體內呈現Th2增多的趨勢,產生一連串Th2相關的細胞激素,刺激B細胞產生過敏原特異性抗體IgE,促進過敏性的發炎和不適症狀。

過敏體質可以改善嗎?

人體腸道含有上千種的微生物,數量高達百兆個,同時有大量的免疫細胞集中在腸道,這些微生物可大致分為好菌、中性菌、壞菌三大類,研究指出有些特定益生菌具有調節免疫的功能,不同的益生菌株對於免疫刺激的方式都不太一樣,有的可促進走向Th1機制、抑制Th2途徑或是活化調節T細胞來幫助免疫平衡。

若腸道壞菌過多,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代謝產物,反而會促使體內的發炎反應更加嚴重,因此維持腸道菌叢的健康與平衡,對於免疫力的調節是有好處的

改善過敏體質,益生菌該怎麼選?

益生菌的種類和菌株非常多,可以選擇專門針對調整體質的益生菌配方產品,或是擁有功效專利的抗敏菌株成分,這類型的菌株通常有進行實驗功效驗證,能幫助抗發炎、平衡Th1與Th2的免疫途徑、降低免疫球蛋白IgE分泌量,或經過人體實驗能改善過敏症狀等功效。

戴口罩的母子

💡黃湘竹營養師建議:當有嚴重過敏症狀時,建議還是需要先使用藥物控制,遠離過敏來源,並搭配具有調節免疫功能的益生菌來調整體質,從根本達到改善過敏、慢性發炎與增強內在保護力的最好方式。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