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處感染怎麼辦?補充蔓越莓保健品可有效改善!

廖敏涵 營養師

若發現自己私密處有異狀(如:悶痛、發癢、有異味等),都一定要去看醫生並配合抗生素治療及早就醫,千萬別因為害羞而延誤治療囉!

平均每三個女性就有一個泌尿道感染

其實男女都可能發生泌尿道感染,但因男女先天上泌尿系統構造的差異,所以使得女性較容易發生,平均每三個女性就有一個可能罹患泌尿道感染,然而整個泌尿道都可能發生感染,從膀胱、尿道到輸尿管都可能感染。

其實泌尿道感染是細菌所造成的感染性疾病,主要是由腸細菌(如大腸桿菌)和腸球菌所引起,但其實飲食習慣、水喝太少、憋尿、衛生習慣不良等,更是造成細菌入侵的主因,故若想預防再次復發,除了乖乖配合醫生進行抗生素治療,更重要的是要從飲食和生活習慣上改善!

蔓越莓保健品可預防和治療泌尿道感染

以「精準營養」來說,會造成私密處搔癢的原因不只涉及了飲食習慣,日常衛生保養也需好好重視,才能讓妹妹健康無異味,如:熬夜其實會降低免疫力,增加私密處感染和復發的機會。而抽菸、喝酒也容易改變私密處的pH值,使黏膜保護力下降、細菌增多,甚至連上完廁所都得注意衛生紙應由前往後擦,才不會造成細菌四處亂竄,更應定期更換衛生棉和護墊,以避免細菌的累積與滋生!

由於「精準營養」講求實證根據,所以這邊要特別提及「可補充蔓越莓保健品預防和治療泌尿道感染」,因有實證研究指出,蔓越莓中因含A型前花青素這個有效的關鍵成分,所以對於細菌有抗沾黏的能力,使細菌不易附著在泌尿道的上皮細胞,因此可改善泌尿道感染,但需注意的是,醫學實證建議每日需攝取36毫克的A型前花青素才可有效預防泌尿道感染。更有實證研究指出,補充蔓越莓補充品除了較方便外,效果也比喝蔓越來果汁來得佳!

改善私密處6大飲食重點

  • 平時飲食多攝取蔬菜與水果
    不同顏色的蔬果富含各種植化素,可幫助我們抗發炎和增強保護力。
  • 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
    例如芭樂、奇異果、柑橘類等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除了可幫助抗氧化外,還能促進黏膜的保護力,並維持陰道環境呈弱酸性。
  • 盡量少吃重口味及辛辣的食物
    平時常攝取重口味、辛辣的食物除了會造成體味變重,更會使私密處的細菌大增。
  • 適時補充益生菌或無糖優格、優酪乳
    建議可從飲食中每日攝取一杯無糖優酪乳或優格,維持體內菌叢的平衡,以增加抵抗力,補充好菌有助於私密處維持弱酸性環境,以減少害菌的生長。
  • 記得多喝水、多上廁所且不憋尿
    多喝水多上廁所可使致病菌隨著尿液排出,減少私密處感染的機會。水喝太少會容易使細菌推積滋生,因此建議成人每日至少攝取1500-2000毫升的白水!另外也要注意別憋尿,因憋尿久了會使尿液中的細菌滋長,易造成泌尿道感染。
  • 避免攝取過多的精緻糖
    攝取過多的精緻糖(包含含糖飲料)會促使細菌生長,容易造成私密處搔癢。

總結以上,飲食重點主要還是要多喝水、多吃蔬菜與水果。若有私密度困擾的女性朋友,建議飲食盡量清淡為主,才能減少細菌的滋生與感染。最後,提醒若發現自己私密處有異狀(如:悶痛、發癢、有異味等),都一定要去看醫生並配合抗生素治療及早就醫,千萬別因為害羞而延誤治療囉!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