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眼成因是什麼?眼科醫師帶你了解3種營養素預防老花眼早發

李家一 醫師

在還算年輕時就得到老花眼,看書看手機都不清楚,其實心理壓力是很大的。

老花,越來越不老的疾病

39歲的林小姐最近視力開始模糊,尤其是看手機的時候眼睛特別疲勞,一下子就需要休息,到眼科診所檢查才發現雙眼各有50度的老花度數,驚覺怎麼老花眼來的這麼快!的確,雖然老花眼乍聽之下是至少50歲以上的疾病,但現在有越來越年輕的趨勢,不再是長輩的疾病了。

淺談老花:水晶體、睫狀肌跟懸韌帶

我們的眼睛會需要朝著遠方以及近方的物體對焦,而在這之間的轉換就仰賴於我們的水晶體、睫狀肌以及懸韌帶,從遠往近聚焦的時候,睫狀肌會收縮、使得懸韌帶不再把水晶體拉平,而後水晶體會變成較凸的型態,然後就能把近距離的物體聚焦在視網膜上了。

老花眼的產生即是水晶體以及睫狀肌隨著年紀的增長,睫狀肌逐漸彈性疲乏、水晶體的硬度增加更不容易形變,因此近距離的物體慢慢無法藉由眼睛的調節功能而看得清楚。

在近年的3C產品大量使用下,更加速了水晶體以及睫狀肌的老化速度,於是老花眼的年齡層也就越來越降低囉。

為什麼會有老花眼?

老花眼的成因,根據目前醫學研究與遺傳性的成因較無關,主要還是用眼過度所造成,因此減少3C使用的時間跟頻率對減緩老花眼是有幫助的。除此之外,有部分研究指出較差的空氣品質,如PM2.5較高的狀態,可能是老花眼產生的一個危險因子。

而針對老花眼的營養素方面,目前這方面的研究尚沒有明顯的結論,但朝著讓水晶體減緩老化的方向來看,有抗氧化功能的物質如葉黃素跟維生素便可以多攝取,抗氧化效應同時也能減緩白內障的生成,因此對水晶體算是一個滿好的保護因子。

另外慢性病如糖尿病則會使得水晶體水腫混濁,若能避免或穩定控制則對水晶體的健康是有好處的。

攝取適合營養素,保護你的水晶體

因此,我們建議可以考慮增加下列營養素的攝取,以保養水晶體預防老花的早發喔。

  1. 含豐富葉黃素的食物,如菠菜、芥藍菜、地瓜、地瓜葉、甘藍菜、蛋黃、綠花椰菜等等。
  2. 含有維他命A/C/E的食物,如肝臟、蛋黃、柑橘類水果、綠色蔬菜、奇異果、杏仁等等。
  3. 含有胡蘿蔔素的食物,如胡蘿蔔、木瓜、菠菜、番薯、番茄等等。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