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養出健康新生兒?營養師提醒早產兒需注意的三個營養素!

謝佩珊 營養師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母親盡可能完全哺育母乳六個月,並在提供安全適當的副食品的同時,持續哺乳至2歲或2歲以上。

新生兒、早產兒、過期產兒的定義

以新生兒階段來說,胎齡滿37週,不滿42週寶寶健康出生到第28天之內是屬於新生兒的階段。如果胎齡滿28週,未達37週出生,屬於早產兒階段;胎齡42週以上出生,屬於過期產兒。

這一次來聊聊如何給新生兒精準營養,針對健康新生兒與早產兒來做說明。

健康新生兒(體重滿2800公克以上)

母乳是寶寶最主要的營養來源,尤其是初乳,含有豐富的免疫球蛋白,幫助基礎免疫力的建立。母乳蛋白也是最好消化,好吸收,容易長肌肉,不容易脹氣、腸絞痛。

母乳含有90%乳糖,不僅僅可以提供熱量,幫助腸道滲透壓的調整以及益生菌腸道菌叢生態,提供腦、神經細胞營養。研究指出,母乳寡糖(HMO),可以幫助寶寶建構腸道免疫力。

母乳脂肪含有多元不飽合脂肪酸,像是AA、DHA、幫助腦、視神經發育。微量元素尤其是鐵質,可以幫助寶寶智力、整體生長曲線成長與發育健全。

經研究指出,母乳寶寶對未來長大後的體質,降低過敏發生比率。對媽媽而言,也可以降低乳癌的發生率。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母親盡可能完全哺育母乳六個月,並在提供安全適當的副食品的同時,持續哺乳至2歲或2歲以上。沒有母奶的媽媽也不用擔心,哺餵配方奶配方寶寶也可以一樣頭好壯壯,健康滿分。

早產兒(體重低於2500公克) :

父母最在意的是寶寶指標是整體成長曲線與神經認知、免疫能力是否達到健康標準,以下分成這三個部分營養素來說明。

  • 提升生長曲線
    當早產兒具有吸允能力時,哺餵特殊配方奶來說,營養素以脂肪為主,成分以中鏈脂肪酸(MCT)可以提供寶寶快速生長的熱量,母奶相對乳糖、脂肪及蛋白質、胺基酸及微量元素,對寶寶來說分子小、好吸收,不太會有寶寶腹部不適的狀況。
    針對吸允能力尚未成熟的寶寶,根據2020年研究發現,使用靜脈營養注射的方式供應,尤其是綜合氨基酸種類與肌肉快速生長有關,分子越小(水解程度越高)吸收越好。

    脂肪的部分提供亞麻仁油與次亞麻仁油,為新生兒身體必需脂肪酸,幫助神經發育與認知能力。
  • 增加神經認知
    維生素鐵、鋅、銅,幫助寶寶認知發育。
    早產兒母乳的AA、DHA含量會高於足月嬰兒的母乳,對於腦部發育有正向影響。
  • 提升免疫力
    對於不同階段的的新生兒,補餵母乳會是首要給予即刻免疫救援的重要營養來源,含有豐富的免疫球蛋白及免疫因子,好消化的乳糖與寡糖幫助腸道菌叢生態建立,維持腸道免疫機能運作。幫助未來長大後免疫系統建立。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