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著要吃什麼?常見的三種失眠形式,你是哪一種?

高子媖 營養師

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資料,台灣已於2018年為高齡社會,推估於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文獻指出,年齡是影響睡眠品質的重要因素。

會影響睡眠的關鍵是…

「營養師,睡不著要吃什麼?」
「我很淺眠,上年紀只要一點聲音就醒來…」
想要一夜好眠,是很多人無法達成的”夢”想。

睡眠是基本生理需求,正常睡眠時間約7-9小時,然而因為壓力、作息不正常等因素,產生失眠的症狀。年齡增長,生理睡眠模式改變(老年人易傾向早睡早起),褪黑激素分泌降低影響日夜節律等因素,使銀髮族失眠機率大增。

常見的3種失眠形式

  1. 入睡困難:超過半小時以上無法入睡
  2. 睡眠中斷:睡睡醒醒或太早醒來
  3. 睡眠效率不佳:睡不飽,或睡眠時間長,醒後仍疲倦

幫助睡眠營養素、食物推薦

  • 色胺酸
    色胺酸為必需胺基酸,是神經傳遞物質「血清素」的前驅物。血清素可幫助大腦放鬆,合成「褪黑激素」,調整日夜節律。食物來源:雞肉、牛奶、黃豆、鮭魚等。
  • 維他命B、B6
    B群可穩定神經,維他命B6可促進色胺酸轉化合成血清素,後繼形成褪黑激素。食物來源:肉類、魚類、糙米、燕麥等。

  • 鎂跟全身的數種化學反應有關;鎂有放鬆肌肉、穩定神經情緒,輔助調節褪黑激素、GABA等作用。食物來源:紫菜、深綠色蔬菜、堅果類等。
  • 維他命C
    壓力時,人體腎上腺分泌腎上腺素、皮質醇(壓力賀爾蒙),需要維他命C協助;壓力會增加維他命C消耗,足夠維他命C是有助益的。食物:新鮮蔬菜水果,如芭樂、奇異果、柑橘類等。

睡前避免的飲食

  1. 飲酒
    睡前小酌,放鬆好入睡?其實不然﹗血中酒精濃度於代謝下降時,會使交感神經覺醒,抑制睡眠,無法維持深度睡眠。
  2. 咖啡、茶葉
    含有咖啡因,易清醒,減少睡眠時數;咖啡因利尿,增加夜尿次數,干擾睡眠。
  3. 睡前大量進食
    避免睡前3小時大量進食,易有胃脹不適、胃酸分泌過多,影響入睡。

關於銀髮族的助眠建議

  1. 增加身體活動量:退休後要找回生活重心,安排活動如社交、興趣、運動等,使白天有足夠活動消耗,夜晚才有睡意。
  2. 避免睡眠時間紊亂:午睡時間勿過長,以免晚上睡不著。
  3. 光線:可調節生理時鐘,白天日照,夜晚調低色溫燈光、避免開燈睡覺。臥床長者,白天拉開窗簾使日照進入屋內,有助生理時鐘調節。

飲食營養素補充、生活作息等調整,可能輔助改善失眠,但若失眠超過3個月、或失眠狀況惡化,建議就醫,檢查治療失眠。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