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是最自然的減重法!4種哺乳媽咪一定要注意的營養素整理!

陳心驊 營養師

哺乳期的飲食很重要,媽咪必需攝取足夠的營養,才足以透過母奶提供寶寶生長所需的養分。

4種哺乳媽咪一定要注意的營養素

哺餵母乳的媽媽每日熱量需求比一般女性多,是最自然的減重方式,然而如何在有限的熱量中攝取足夠的養份,我們可以透過「精準營養」的概念,在營養方面最精準、量身打造方式提供哺乳媽媽營養上的支持與保護。

  • 蛋白質
    蛋白質對於組織細胞的修復生長至關重要,因此產後媽媽傷口的修復絕對少不了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哺乳期間蛋白質的需要量會比平常時更增加15公克,大約是一個掌心的蛋白質。優質的蛋白質除了可以補充像是黃豆製品:豆腐、豆干、豆漿,海鮮、魚類,蛋及各種禽畜肉類食物,也可以攝取乳品類食物,如牛奶、羊奶、起司,還可以同時補充到鈣質歐。
  • 鐵質
    鐵質對於身體造血是必須的營養素,有助於紅血球的生成,也是構成血紅素跟肌紅素的重要成分。足夠的鐵質也可以彌補生產期間失血的情形。哺乳期間鐵質需要量與第三孕期相同,可以多攝取豬肝、深綠色蔬菜等,並在餐後搭配水果,水果中的維生素c可以幫助食物中鐵質的吸收,讓鐵質的利用更有效率。

  • 母乳中的碘含量與飲食中的碘成正比,哺乳期媽媽對於碘的需求量會增加,足夠的碘有助於孩童腦部及神經的發育,也能夠維持媽媽甲狀腺機能正常,由於寶寶時期的孩童飲食來源單一,哺乳中的媽媽在飲食中可以增加海帶、海藻類、蛋黃的攝取,烹調也可使用含碘鹽來提升母乳中碘含量。
  • 維生素A
    哺乳期的維生A需求量相較一般時期增加了400微克,維生素A主要在維持上皮細胞的正常分化、維持視力及提升免疫力。食物中可以透過增加橘黃色食物,如胡蘿蔔、南瓜等及動物肝臟的來攝取到足夠的維生素A。

攝取足夠的食物不只是確保寶寶營養素的充足更是為了媽媽自己的營養狀況。對哺乳期的媽媽們來說,可能會感到很辛苦,若覺得維持營養的飲食很困難,可以尋求營養師的協助,為了維持均衡和健康的飲食,充足的水分也是必須的。

母乳哺餵的母親是非常偉大的,若身邊有正在哺乳的媽咪朋友,別忘了給予適當的鼓勵與支持喔!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