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五人就有一人過敏!營養師教你改善過敏的五大方法!

廖欣儀 營養師

說到「對抗過敏」的過程,我可真是做足了研究。

我家老大從小就有過敏體質,還曾對塵蟎過敏而引起緊急狀況,看她一度吸不到空氣的模樣,嚇壞現場一堆大人,之後我便開始研究調整過敏體質的方法。在我的嚴格控管之下,現在她只剩換季時才偶爾會揉鼻子,也沒有出現過敏兒常見的嚴重現象、黑眼圈、睡不好….等問題,睡眠變好上課時專注力提高,生活品質也變好。

無論是何種過敏,每個人的症狀不盡相同,發生的原因也不同,營養師能幫助你的,就是藉由飲食紀錄找出可能的過敏因子,再修正飲食或作息,這就是精準營養的核心。

改善過敏的五大方法,跟過敏說BYE

過敏兒比例逐年升高,若你家中也有過敏兒,請跟著我的腳步試試看,減少過敏的發生:

一、避免過敏原第一步一定要找出過敏原,避免接觸過敏原。例如由呼吸道進入人體,如塵蹣、動物皮毛、花粉、空氣汙染等;或由消化道進入人體,如海鮮、蛋、花生、牛奶、小麥等食物過敏;也可能經皮膚接觸進入人體,如清潔劑、化妝品中的化學物質接觸皮膚引起紅腫反應;甚至蚊蟲叮咬也可能引起過敏反應。

觀察生活中可能的過敏原,例如:吃到某些食物後皮膚開始東抓西抓,就要避免吃到這類食物;或當床鋪久沒更換或碰到絨毛玩具就狂打哈啾、咳不停等狀況出現,就可能是塵螨過敏,此時你就要經常更換床單、枕套,減少塵螨接觸的機會。

二、減少刺激因子:除了過敏原會誘發過敏體質,空氣的濕度或溫度改變、突然吸到汙濁的空氣、二手菸等環境因子,也可能造成過敏發作,這時除濕機、空氣清淨機可適時的派上用場。

對抗過敏的四大飲食重點

三、健康飲食型態:除了避開過敏原的食物外,還要維持健康飲食才會有更好的成效,例如多原型食物少加工品,以及其他飲食重點如下:

  • 多吃蔬果:例如菠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鐵、葉酸、胡蘿蔔素,可使免疫功能完善,且富含膳食纖維,幫助腸胃蠕動正常保持消化道健康。或是洋蔥含有機硫化物對健康也有益處,有利於增強免疫力。番茄、胡蘿蔔中的維生素A可強化黏膜細胞的功能,增加消化道與呼吸道的防禦作用,蔬果中含有維生素C、E等抗氧化營養素,可以強化肝臟代謝的功能,提高免疫力。
  • DHA與EPA:每周可吃兩至三次的魚類補充優質DHA與EPA,平衡體內發炎反應,素食者或不吃魚者可補充植物性來源ω-3不飽和脂肪酸,例如奇亞籽、核桃、胡桃等都含優質脂肪、礦物質與維生素。
  • 減少油炸食物:因油炸食物易產生自由基,很容易誘發發炎反應引起過敏,過敏兒要特別小心。
  • 補充好菌:研究指出益生菌可平衡腸道菌相,腸道好菌數量多有助調整過敏體質,我們可從日常飲食中攝取到含天然好菌的食品,如優酪乳、優格、味增、泡菜、納豆等發酵食品都含有好菌。而腸道好菌愛吃的食物–益生質(又稱益生元、益菌生),能讓好菌順利生長,趕走壞菌,腸道菌相正常了,免疫系統運作將更加順暢,可有效抵禦病毒的侵害,打造高防護力的免疫鐵布衫。

建立均衡飲食與規律運動習慣

四、適當運動:運動可提高心肺功能,且運動時刺激腎上腺素分泌,會使血管收縮,鼻粘膜消腫而不再鼻塞。無運動習慣者初期別做太激烈的運動,先從簡單的運動做起,待體能增強時再適度調整運動強度。例如:慢跑、打球、登山、遠足等都是不錯的選擇,走出外出運動亦可增加太陽照射,幫助維生素D的吸收,對健康有益。建議大家找尋適合自己的運動並規律持續的進行,一定對過敏體質有所幫助。

五、按照醫囑治療:如果已做到避免過敏原、規律運動、飲食也有控制,但過敏現象還是反覆發作,請你一定要尋求醫生的協助,依照醫囑服藥治療,切忌病急亂投醫,或只依靠保健品不服藥,錯過黃金治療期就得不償失了。

調整過敏體質,我們可利用均衡飲食與規律運動習慣來強健體魄,增強體力,另外,記得要有正常的作息以及每日7-8小時的充足睡眠,才能讓你的免疫軍團更有元氣。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