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孕吃什麼?掌握七大好孕營養素、五大飲食重點,輕鬆添好孕!

林瑜娟 營養師

據醫學研究指出,每天1杯含糖飲料,會降低25%的受孕能力。

七大營養素養成好孕體質

寶寶的健康,是每個媽媽最大的願望,但現代人因為職場上的高壓以及環境荷爾蒙、重金屬影響,加上晚婚已成為趨勢,卵子品質逐漸下降,使順利受孕變得更加困難。

要補充什麼營養素及藉由飲食調整可以讓我們的身體保持健康並養成好孕體質呢?

  • 維生素B6
    使血紅素合成正常而避免貧血,抗氧化防止自由基產生,並維護神經機能有益於胎兒的腦部發展,孕吐嚴重的孕婦,補充口服B6,更是目前最安全的改善方法。
  • 肌醇
    又稱維生素B8,調整體質,培育合適環境,有助卵子發育成熟,提高受孕率,但因肌醇可能影響催產素及子宮收縮,建議懷孕後立即停用。
  • 葉酸
    又稱維生素B9,促進細胞分裂,有助紅血球生成,核酸及蛋白質合成,對胎兒的神經管發育及脊柱發育非常重要,建議懷孕前三個月就可以開始補充。
  • 維生素D
    有助月經週期規律,提高卵子品質,改善卵巢功能,並且對於胎兒智能及骨骼成長有密切關聯,除了飲食之外還可以透過日曬幫助身體合成維生素D。
  • 維生素E
    又稱「生育醇」,更是天然的抗氧化劑,維持細胞膜穩定,可保護細胞避免自由基的損害,並增進血球的健康,並且調整體質。
  • 鐵質
    維持人體正常造血功能,避免貧血,使胎盤供應足夠的氧氣與養分給胎兒,成年女性每月因生理期會有所流失,孕前即應留意鐵質的攝取。
  • Q10
    本身具有抗氧化力,可加速卵子成熟改善質量,調整卵巢功能,並提高胚胎質量,故建議備孕期就可以開始補充。

備孕飲食5大調整重點

①多吃原型食物:

現代人常常外食,飲食不均衡之外,無形中更吃進了化學添加物,備孕期飲食盡量以天然食物為主避免加工罐頭及油炸食品,多吃原型食材及蔬菜水果,除了膳食纖維及多酚類可以幫助減少身體負擔,亦可以補充到多樣備孕期所需要的營養素,增加身體的抗氧化力,使身體機能保持在良好狀態。

②選擇優質蛋白質:

蛋白質是建構身體細胞組織重要的營養素,更推動身體的荷爾蒙及酵素代謝,適量攝取,有助受精卵正常發育,尤其選擇優質蛋白質為佳(生體可利用率較高),如:瘦肉、魚類、雞蛋、乳製品、黃豆製品…等等。

③進食選吃好油:

Omega-3可以幫助調節生理機能,增加受孕機率,Omega-3當中的DHA、EPA有助於胎兒的腦部神經細胞組織發育。而Omega-3是屬於必須脂肪酸:人體必需但無法自行合成,需要經由食物或營養補充品攝取。

什麼食物可以攝取到Omega-3呢?

  1. 動物性:鮭魚、鯖魚、秋刀魚、鮪魚、鱈魚等魚類。
  2. 植物性:黃豆製品、奇亞籽、乳製品、橄欖油、亞麻籽油、及核桃等堅果
    類。

④避免加工食品:

加工食品包括油炸、罐頭、精緻澱粉、醃製食品。營養素本身已經在多重加工的過程中幾乎喪失之外,低營養及高熱量造成荷爾蒙紊亂,更可能內含反式脂肪及化學物質,使自由基增加,身體的氧化壓力上升,不利於生殖細胞的健康。


⑤減量高糖類、酒精及咖啡因

據醫學研究指出,每天1杯含糖飲料,會降低25%的受孕能力。含糖飲料的攝取會增加胰島素阻抗,使身體產生氧化壓力,影響卵子的品質,月經週期不規律,大大的降低受孕機率。

大量酒精會傷害精子與卵子品質,使受精卵不健全,可能會導致胎兒發展遲緩及智力障礙,若有正在備孕的夫妻,男女雙方建議少攝取酒精為佳。

咖啡及茶類皆含有咖啡因,過量的咖啡因會影響男性精蟲的活動力,也會影響鈣質與鐵質吸收,而這兩樣營養素正是女性在孕期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建議備孕期間男女雙方皆減量攝取。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