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肌的三大常見Q&A!運動前吃什麼,增肌效率大?

邱世昕 營養師

增肌的精準營養不是「蛋白質」,卻是「碳水化合物」

增肌好困難?

為何營養師教練世昕會這樣說呢?身為是營養師同時具備美國運動醫學會證照的我,常遇到許多學生瘋狂訓練瘋狂補充蛋白質,但吃的東西感覺都去錯地方,反而越吃越「胖」,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如果你遇到類似這樣的問題,你更該繼續看下去。

確認增肌的目的,搭配精準營養

增肌減脂,這一次你一定不陌生,但如何增肌減脂事半功倍,與你的運動菜單 &飲食內容有大大的相關性。

以要增肌的夥伴們而言,為何狂補蛋白粉卻沒啥效果?因為身體能量不夠呀!舉個例子,增加肌肉就像要建立高樓大廈, 鋼筋水泥都準備好了,但找不到工人,這樣的高樓大廈怎麼建呢?

因此增肌的精準營養不是「蛋白質」,卻是「碳水化合物」。

增肌精準營養與黃金比例及補充時機,營養師教練不藏私教你,讓你增肌效率大提升!

  • 黃金比例等於碳水化合物:蛋白質=3-4:1
  • 運動前補充小點心
  • 運動後一小時內盡速進食

增肌的重要觀念:碳水化合物的重要性還有份量必須遠高於蛋白質!

想增肌?這樣做,增肌效率大

  • 什麼時候吃?
    健身後盡速用餐,最晚不要超過一小時
  • 怎麼吃?
    以一杯乳清搭配地瓜或麵包,乳清可以用雞胸肉或方便的蛋白質食物都好
  • 運動前吃什麼?
    喝乳清?NO!吃「澱粉類」食物更合適。
  • 運動後補充份量怎麼抓?
    補充的蛋白質的量約抓0.3克/公斤,以一般的成年人來說足矣,碳水化合物就在乘上3-4倍就是你需要的量囉。若以成年男性約 80 公斤,需要的蛋白質約 24g ,碳水化合物約需要 72-96g。這是什麼概念呢?大概就是一包乳清蛋白+一個拳頭大的地瓜(或1.5碗的飯),你這時候一定在想,這樣夠嗎?如果還想多吃怎辦?

常見增肌Q&A懶人包

  1. 運動後補充的量這樣夠嗎?
    依據實驗證證實,運動後補充 0.3g/kg是增肌最大效益的量,若超過了,反而沒有比較好唷,如果真的想多吃,與其一次補好補滿,少量多餐更適合增肌唷!
  2. 如果要增肌,只要強調運動後補充就可以嗎?
    錯!錯!錯!其實每天總量更重要,以增肌的夥伴而言,每日蛋白質約抓1.2-1.5g/kg,是較為適合的,若有銀髮族要增肌,蛋白質會要求更多唷。
  3. 為什麼蛋白質都是 g/kg 而不是提供一個準確的數值呢?
    這就跟「精準營養」有關了,畢竟每個人的體重,預期目標都不一樣,如果直接給一個打死的數值,反而會造成反效果唷。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