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初及孕中的營養怎麼吃?泌乳護理師分享幫助生產的必做運動!

王楷甄 物理治療師

孕期及產後必做運動:核心肌群訓練,孕期訓練可以防止下背疼痛的問題,有力的核心肌群也能幫助生產喔!

孕育生命的過程中,產婦需要特別注意自己吃進去的食物會不會影響寶寶的健康,尤其在懷孕初期,胎兒的神經系統正在發育,營養補充又更為重要。

這次想跟各位準媽媽分享,我從產後護理、華人泌乳顧問的進修課程中統整出來的營養知識!

給孕媽媽的四種飲食建議

吃原型的食物:
原型食物為看得食物最原始的樣子,例如盡量吃飯少吃麵,原形食物的膳食纖維也比較多,容易產生飽足感。而非原形的食物、精緻食品,大多有過多的糖分、鹽分、還有不健康的人工添加物。

糖分控制:
糖份攝取過多除了讓我們容易囤積脂肪、增加代謝疾病的風險以外,孕期之間如果攝取過度,寶寶在日後有過敏問題的機率較高,甚至會影響到寶寶的認知、學習發展喔!對媽媽也是有一定的危害的,可能會導致血糖升高,增加妊娠糖尿病的風險。若孕前就愛甜食的妳,可以試看看漸進式的減少糖份的攝取。

攝取好的油脂:
油脂參與我們很多重要的生理機能,可以在燉煮、拌炒的時候使用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亞麻仁油、芝麻油或冷壓初榨橄欖油,攝取好的油脂可以幫助脂溶性A、D、E、K被人體吸收。

攝取足夠的水分:
一日所需的水分約體重×35~40ml,準媽媽們可以分成6-7等份攝取。

懷孕初期(0-3個月)三個必須營養

在這個階段,寶寶是自帶便當來到媽媽的肚子裡的,所以不需要額外補充熱量,但須特別補充:

  1. 葉酸:讓寶寶腦部發育的重要營養素,若嚴重缺發,會導致胎兒腦神經管缺陷。
  2. 碘:懷孕時新陳代謝會加速,甲狀腺分泌較高,所以可補充適量的碘(可以從綠色蔬菜、海帶中攝取)。
  3. 鋅:缺乏鋅也會使寶寶智力受影響,媽媽也容易疲憊、感冒,甚至影響子宮收縮。

懷孕中後期(4-9個月)五個必須營養

此時寶寶需要靠媽媽的飲食來吸收營養,在這個階段,媽媽開始要增加熱量的攝取、並多補充蛋白質,還需額外補充。

  1. 鈣:讓寶寶骨骼、牙齒成長的必需品。如果缺乏,媽媽會有骨質疏鬆的風險,寶寶也容易有骨骼病變、生長遲緩。
  2. 鎂:可以鎮定中樞神經,減輕心理壓力。
  3. 維生素D:維生素D可以協助鈣吸收,預防蛀牙跟保護骨骼。
  4. 維生素B群及維他命C:維護皮膚、肌肉以及血管的健康
  5. DHA:幫助寶寶視網膜、腦部發育的重要成分

分享孕期及產後必做運動

核心肌群訓練:核心肌群就像是我們天然的束腹一樣,可以先從每天10下/組,一天做三組,之後內化到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

孕期訓練可以防止下背疼痛的問題,有力的核心肌群也能幫助生產喔!

第一孕期可以躺在床上、坐在椅子上或站著做,執行的過程中,我們的橫膈必須與骨盆平行,手可以放在我們腹股溝的內下側去感受。

簡易核心運動執行步驟:

  1. 吐氣後讓肚子吸飽氣,此時可以感受到肚子在頂你的手
  2. 慢慢吐氣,吐氣的過程中也要感受的肚子頂手的力量不能消失
  3. 重複此步驟,記住過程中不要閉氣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