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腸胃最重要!營養師籲必須重視四大飲食習慣,改善更有感

許睿涵 營養師

精準營養就是全方位去檢視並且校正這些引發因素,才能從根本改善問題。

你我常見的腸胃問題

以腸胃問題常見的消化不良、胃酸過多、潰瘍、腹瀉或便秘來說,精準營養給予的建議除了營養素的支持外,若能調整飲食習慣與改善壓力失衡可以更快看到成效。

人就像一棵大樹,當葉子枯萎無力時,可能的原因就包含了樹木本身結構、外來蟲害、土壤營養不良…等千千萬萬種,這些因素也彼此交錯影響;精準營養就是全方位去檢視並且校正這些引發因素,才能從根本改善問題。

四大營養素助加速腸胃問題修復

  • 麩醯胺酸(L-Glutamine)
    當口腔或腸胃發炎潰瘍時,麩醯胺酸可幫助受傷的黏膜細胞快速生長修復,麩醯胺酸也能活化我們的免疫系統,提升免疫細胞的活性。
  • 消化酵素
    有時因為狼吞虎嚥或是藥物作用,使得腸胃消化酵素分泌量不足以應付要消化的食物,消化酵素的補充能幫助腸胃減輕消化負荷,當食物被消化的越完整也有利於食物營養素被人體完整吸收。
  • 益生菌
    當腸道的食物殘渣再被細菌二度發酵時,會引發脹氣、腹瀉或便秘…等困擾,益生菌能夠抑制壞菌的滋生,其代謝產物更能參與了我們免疫系統的調節、抑制身體不當發炎。

  • 腸道內有數百萬神經元,因此有人體「第二大腦」之稱,但也代表腸道容易受到壓力、情緒的影響消化與排泄機能,鎂能放鬆情緒與肌肉的緊繃,維持腸道正常蠕動。

調整四大飲食習慣,腸胃道改善更有感

減少刺激性食物攝取

  • 容易導致胃灼熱:油膩、辛辣食物和酒精,酸度較高的醋、番茄製品。
  • 容易造成噴門無法緊閉:碳酸飲料(包含氣泡水與啤酒)、含薄荷成分的食物、口香糖。
  • 停止吸煙:煙草可能會刺激胃酸產生並使噴門放鬆,從而導致胃酸逆流的發生。

用餐細嚼慢嚥

  • 減輕腸胃消化負擔:牙齒與唾液能預先切碎、消化食物,所以好好咀嚼每口食物再吞嚥可以讓後續腸胃消化酵素分泌負擔減輕。
  • 幫助食物殺菌完全:胃酸也負責食物殺菌的功能,當食物進入胃部的速度慢、質地細碎,都能讓食物殺菌的越完全,減少壞菌入侵腸道。

餐間減少大量水分攝取

  • 有助執行細嚼慢嚥:很多人就是因為食物咀嚼不夠細碎,所以才習慣借助湯湯水水幫助吞下。
  • 讓消化酵素分泌回歸正常:過多的湯水也會稀釋腸胃消化酵素的濃度,讓腸胃調控機制陷入混亂。

攝取足夠且多樣化的纖維

  • 每天至少攝取5份蔬菜:纖維滋養了腸道益菌,同時也是糞便能夠成型、刺激腸蠕動的因素之一,提醒自己每餐至少攝取一個拳頭大小的蔬菜。
  • 蔬菜種類要輪替:纖維種類多樣,各式纖維也滋養著不同的益生菌,輪替攝取更能有助於增進腸道菌叢多樣性。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