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品到底空腹還是飯後吃?營養師列這三個時間點最適合

如果你每天都有吃保健品,但還是覺得效果不如預期?或是不知道什麼時間吃最合適?

就讓營養師來告訴你:空腹吃 / 隨餐吃 / 餐後吃 / 不限時間吃各別適合吃哪些類型的營養品。

適合空腹吃的保健食品
指的是早上空腹、或飯後3小時以上到下一餐吃飯前的時段

  • 益生菌
    在空腹沒有食物的干擾下,可讓益生菌快速達腸道定殖。
  • 膠原蛋白
    市售膠原蛋白大多是經水解的小分子胜肽
    在沒有其他蛋白質食物的干擾下可較完整被吸收。
  • 小分子營養素(雞精、鱸魚精、蜆精等)
    承上述,小分子型態於空腹食用,吸收效率較佳。
  • 多醣體(如 : 靈芝、葡聚醣)
    腸道沒有食物時,多醣體與腸道黏膜接觸面積較多,可發揮較好的免疫調節功能。
  • 乳鐵蛋白 (螯合劑)
    若是用來螯合細菌或病毒生長所需的鐵質,則空腹吃較能達最佳抗菌/抗病毒效果。

適合隨餐或飯後吃的保健品
會是吃飯當下或飯後30分鐘以內

  • 油脂類(魚油、藻油、月見草油等)
    食物中的脂肪可幫助脂溶性成分的吸收,故隨餐或飯後吃吸收率較好,並且可達到較理想的平衡脂肪酸目的。
  • 脂溶性營養素(葉黃素、薑黃、茄紅素、類胡蘿蔔素、Q10、蜂王乳)
    上述屬於脂溶性營養素,意即需要脂肪來協助吸收,故建議隨餐或飯後服用,吸收率最佳。
  • 綜合維他命
    注意,綜合維他命含有脂溶性維生素(A, D, E, K),故也需要脂肪協助吸收。

  • 空腹食用鐵容易造成腸胃不適,故補鐵的產品較適合在飯後或隨餐吃,注意要避免食物中過多的草酸和植酸會影響鐵質吸收。
  • 維生素C
    維生素C屬於水溶性,但由於維生素C質性偏酸,部分人空腹吃會感到胃部不適,因此建議飯後服用;除了可幫助鐵的吸收,食物中的類黃酮可增加維生素C的吸收利用。
  • 酵素
    顧名思義,酵素主要功能在於幫助食物大分子分解為小分子營養,當然要跟著食物一起吃,才能發揮幫助消化的功能哦!

飯前或飯後皆可吃的保健食品

  • 維生素B群
    B群之所以可以幫助提神,在於B群主要是作為能量產生過程的輔酶,因此攝取含熱量的食物再加上足夠的B群,就能讓能量順利產生兒有精神;B群屬於水溶性可以空腹吃,須注意食用後盡快補充食物才有效果,亦可隨餐或飯後食用。
  • 鈣片
    一般來說鈣質在空腹時吸收率最好,但由於鈣質屬於微鹼性的礦物質,具有輕微中和胃酸的作用,若是胃酸分泌不足的人,空腹吃鈣片易引起不適,則可改為飯後食用。

而吃營養保健品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長期固定的食用。千萬不能今天吃、明天忘記、後天再吃,要養好身體正向機制是需要長時間保養的。長期的投資自己,身體會在將來給予好的回報的。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