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雌激素是化妝品禁用成分嗎?4個取代「雌激素」的安全保養方法

你知道雌激素是化妝品禁用成分嗎?只有特殊情況(如:更年期)需要補充雌激素,也是需要經由醫師充分評估整體狀況後,才能給予安全/合適的補充劑量,不管過多或太少都會影響健康。

雌激素有什麼功能

雌激素是主要的女性荷爾蒙,在女性一生中扮演重要角色,陪伴女孩們從初經開始直到更年期,近40年的漫長歲月,隨著雌激素濃度起伏變化,影響著情緒、經期、骨質、與整體代謝功能平衡。

健康的雌激素分泌會維持動態恆定,對泌尿道、生殖系統有保護/預防感染的作用,同時可預防心血管疾病避免血栓、維持血管與組織的彈性,此外也維護著骨質健康。

雌激素過量怎麼辦

女性常見透過補充雌激素或相關產品來改善更年期症狀或養顏美容,這時候就要注意,過量的雌激素可能導致肌瘤、腺瘤、巧克力囊腫等失衡現象,並會提高致癌風險,因此除了找專業醫師評估劑量之外,也跟大家分享更安全的日常保養方法。

①選擇植物性『類雌激素』
植物中某些營養成分的結構與雌激素類似,因此可扮演雌激素的保護作用,同時相對安全,可選擇以下食物:

  • 豆製品 (豆腐、豆干、豆腐皮和豆漿)
  • 豆莢類 (豌豆、毛豆、甜豆、皇帝豆、四季豆)
  • 蔬菜 (小黃瓜、牛蒡、青椒、山藥、蘆筍)
  • 水果類 (蘋果、櫻桃、番茄、木瓜)

②增加『肝臟解毒功能』
雌激素會由肝臟轉換成毒性較低的安全產物,前提是我們必須提供足夠營養素來支持肝臟的解毒工作順利進行,如果營養素不足,解毒工作連帶會打折扣,產生毒性較強的產物。

建議大家多攝取各種顏色的蔬菜水果,其中含有滿滿的肝臟所需的解毒材料,每餐維持3-5種顏色的蔬菜最理想!

③小心環境荷爾蒙 

環境荷爾蒙是一群化學結構和荷爾蒙類似的物質,會造成生殖系統的紊亂甚至致癌,常見的塑化劑就是其中一類。

除了塑膠製品含有塑化劑,還有一些平時很常接觸,但容易被忽略的用品,如市售手搖杯飲料、含香料的化妝品或保養品、保健食品中的膜衣、膠囊、懸浮液等。

大部分的塑化劑可由糞便、尿液排出,所以倒不用過於恐慌,是否影響到健康,主要在於塑化劑的攝入量,我們可以注意以下三點:

  1. 少喝市售手搖杯飲料,儘量自備環保杯
  2. 化妝品或保養品品項/成分簡單化
  3. 減少服用不必要的保健食品或藥品
④維持健康的腸道菌相

住在腸道裡的細菌好壞有差嗎?關係可大了!

在肝臟把雌激素解毒轉為安全的產物後,會送來腸道準備排出,而壞菌在於他們會分泌酵素,讓原本安全的雌激素變回具有毒性的原型,這時候身體只好再運回肝臟,長久就會增加體內的毒素與負擔!

站在以上角度,補充一些優格、優酪乳、益生菌,維持腸道良好菌相,對於平衡荷爾蒙也是十分重要的環節。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