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經痛?舒緩月經來的腹痛腰痠四大要點一次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察覺,「對症的藥」當下有效,但造成症狀的根源沒有梳理開,仍舊是反反覆覆的發作。然而,經期的腹痛、痠痛,其實是與荷爾蒙平衡、飲食、生活型態息息相關。

人體所有代謝的運作是由荷爾蒙指揮,因此想要身心舒暢,就需要了解不舒服的背後源頭,需要什麼營養,並且減少可能傷害身體的行為。

  • 經期的「腹痛」與「腰酸」

大家可能不知道,經期的腰痠其實來自於子宮的收縮帶動周遭小肌肉拉扯造成,因此大家或許會察覺,經痛經常伴隨著腰痠,尤其較少運動的女孩因肌肉鮮少拉伸,痠痛的感覺將更明顯。

想解決腰痠,一則要增加活動量;二則要想辦法舒緩子宮的收縮 -經痛

經痛分為原發性與疾病因素(如子宮肌瘤、發炎等),這篇針對常見的原發性經痛來討論,原發性經痛主要因為月經驅使前列腺素分泌,來讓子宮收縮/內膜剝落,然而飲食不均、生活壓力或不良習慣都可能導致身體慢性發炎,從而使前列腺素過量分泌,造成疼痛。

  • 舒緩緊張肌肉與血管
  • 鈣質

可增加攝取熱牛奶、小魚乾、豆腐、黑芝麻,如:早餐或消夜來一杯黑芝麻燕麥烤奶。

鈣質可以幫助肌肉放鬆,如果血鈣不足則很容易加重子宮收縮引起經痛,國民營養調查顯示民眾普遍飲食缺鈣,因此建議日常飲食可增加奶製品、豆製品、小魚乾、黑芝麻等食物攝取,例如熱豆漿或牛奶加入黑芝麻粉,便是理想的舒緩飲品。

  • 幫助調節引起收縮疼痛的激素
  • Omega-3脂肪酸

堅果、魚油、深海魚類(鮭魚、鯖魚等),會建議經期可以多吃魚,飯後來一把堅果!

Omega-3脂肪酸具有抗發炎作用,在於其可透過降低前列腺素(PGF2α為一促進發炎與血管收縮的激素)的生成,進而緩解經痛。

  • 安撫情緒、放鬆子宮肌肉

常見如黑巧克力就含豐富的鎂,能幫助穩定情緒、控制食慾。其他食物:深綠色蔬菜、堅果、黃豆製品、未精緻全榖也都滿適合。

經痛一般來自子宮肌肉過度收縮所致,鎂可透過放鬆子宮平滑肌,以及抑制痛覺相關受體的敏感度,進一步產生止痛的作用。研究亦顯示在經痛的族群中血鎂濃度較低,因此可增加攝取含鎂食物幫助舒緩。

  • 促進血液循環、溫暖子宮 

如:溫熱飲品/湯品 、巧克力牛奶、紅豆湯圓、芝麻豆漿、鱸魚豆腐湯等。

溫熱的食物飲品可以幫助溫經通絡來舒緩經痛,以及中醫有一個講法叫作「甘者,緩也」,意思是適量攝取有甜味的食物可幫助舒緩子宮抽縮。

生理期請拒絕的食物與習慣
  • 炸物、辛辣、冰品、酒精
    具刺激性且容易增加身體發炎,進而引起子宮收縮使經痛更嚴重!
  • 抽菸
    尼古丁會直接加重子宮收縮。

看完上述許多幫助經期舒緩的飲食,同時也要注意避免加重經痛的刺激性食物,像是冰品、辛辣、酒精以及過於油膩的食物,都會增加身體發炎反應,以及吸菸(尼古丁)會活化交感神經,上述情況都會促進子宮的收縮引起不適。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