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知道,吃黑巧克力也可以很健康!但注意:挑選具有健康價值的才有效!

你知道好的黑巧克力不僅熱量低,吃1-2小片就能解饞,還可以讓你在飯後有個撫慰的小甜點,這麼好的東西,你還不認識它嗎?

什麼是黑巧克力?

簡單說就是指可可(cocoa)比例較高(通常為 80% 以上)且成分單純的巧克力。一般在巧克力製造過程中,也可能會額外加入可可脂(或是其他油脂)以及糖份來調整滑順口感與甜度。

可可是怎麼來的?

可可來自可可樹上的可可果實,將果實切開,裡面就有許多黏著果肉的可可豆。可可豆原本是很酸的,必須經過發酵過程將酸度降低,再進行乾燥、曝曬、烘乾、脫皮,最後放入磨膏機研磨成液態的「可可膏」,再與糖份調和與定型就成為平常吃的巧克力囉!

若可可膏再經由壓榨,分離成「可可脂」跟「可可硬塊」,可可硬塊經過研磨就成為市面看到的「可可粉」。

黑巧克力為何被認為對身體比較健康?
  • 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黃酮類化合物(flavonoids)。對於心臟血管具有保護作用,有助於降低血壓與幫助血管內皮細胞的健康,並協助維持大腦認知功能。
  • 有助於控制食慾
  • 含豐富的礦物質鎂,實驗顯示,每100大卡的黑巧克力(70-85%)中,含有36mg的鎂離子,遠遠高出牛奶巧克力只有11 mg的鎂離子!鎂離子可以幫助放鬆,對於心臟與肌肉功能扮演了關鍵的角色,可預防心律不整等狀況。
可可其實就像咖啡豆一樣具有多種風味

大家有沒有吃過帶有「酸度」或是「苦澀感」的巧克力?

這是來自原本存在於可可的有機酸風味;而其中的抗氧化成分-黃酮類則是偏苦感。考慮到一般大眾會不習慣,部分廠商會將可可先經過鹼化處理(processed with Alkali or dutching),讓可可顏色變深、弱化酸度、降低苦澀味,增加賣相且更迎合大眾口味。但這個步驟會破壞黃酮類的結構,大幅降低了可可的健康價值!

若買到巧克力包裝上頭寫著 Chocolate Processed with Alkali、Dutching 或是 Dutched Cocoas,這種就是經過鹼化的(但許多產品不會特別說明)。

下次如果吃到帶有微酸的黑巧克力,請好好品嚐它的天然果酸風味,因為這才是可可天然的樣貌,還能保護我們的健康!

如何挑選比較具有健康價值的黑巧克力?
  1. 可可含量(%)越高越好
    若能選擇可可含量在80%以上者尤佳。記得閱讀包裝上的食品標示,在「成份」排列中,排在最前面代表成份含量是最高的,因此可可一定要列在最前面(不是糖在最前面)!
  2. 糖分與油脂盡量少些
    外加的糖跟額外油脂其實等同於稀釋掉可可中對健康有幫助的黃酮類,換來的是肚子上的脂肪。
  3. 食品標示成份越短越好
    成份列得越短,代表食物成份越單純越好(譬如列出:可可、可可脂、糖、有機香草)。你可能還會看到其他非必要成分:牛奶、乳化劑、代可可脂:如果廠商刻意把可可脂的含量降低了,反而加了其他植物油(如棕櫚油、葵花籽油…),也就是所謂的「代可可脂」,那就減少巧克力有助健康的美意了!
  4. 巧克力本身越硬越好
    硬度越高的巧克力,代表油脂成份越少,也較不容易軟化糊掉。
  5. 無經過鹼化過程的黑巧克力
    部分國外產品標示會註明(processed with Alkali or dutching),代表有經過鹼化過程,所以可以注意看是否有這幾個字,最好是選擇「無鹼化過程」的巧克力,才能保留較豐富的類黃酮等抗氧化營養物質。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